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表示不会放弃继续寻找白鳍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沈翀)科学家们14日表示,现在还不是向白鳍豚说再见的时候,今后针对重点地区的小规模白鳍鳍豚寻找行动还将继续进行。

  中、美、英、德、日和瑞士等6国科学家联合进行的“2006长江豚类科考活动”为期38天,13日结束,最终没有寻找到白鳍豚。

  中国科学院水生所工程师魏卓认为,虽然考察期间没有发现白鳍豚,但仅凭此次考察的结果并不能说明白鳍豚已经灭绝,只是进一步地说明白鳍豚的状况十分濒危。

  魏卓说:“本次科考只覆盖长江干流,每天观测时间只有一天的三分之一,因此还不能百分之百地确定白鳍豚没有了。也许白鳍豚还在长江的某个地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

  科考负责人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博士认为,从科研的角度看目前也不能放弃对白鳍豚的保护工作。

  他说,白鳍豚在水生生物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少科学家认为白鳍豚是鲸目齿鲸亚目里唯一的物种,对保持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因此即便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有义务尽最大努力进行挽救。

  本次科考很可能是专门针对白鳍豚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寻找,但是热点地区对白鳍豚的监测以及小规模寻找行动将不会停止。

  科考之前,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保护区已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浮式暂养池,等待白鳍豚迁居于此。

  监测数据显示,近20余年来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白鳍豚的数量明显下降。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中约有400头白鳍豚;90年代初,数量下降到150头以下;科考之初,科学家估计白鳍豚的数量已不到50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