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部:中国推动新清洁能源多边合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吴晶、郑玮娜)科技部副部长尚勇14日在此间召开的“研发全球化国际论坛”上透露,中国正在推动新清洁能源的多边合作计划,由此在更多的大科学计划中发挥作用。

  尚勇说,中国正在参与新的大科学计划,包括参与由美国发起的未来发电计划和第四代核能的国际合作,以及与欧洲关于重力加速器材和激光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中国在此过
程中也在发挥更多主导作用,除已经发起的中医药国际合作计划外,中国已与30多个国家在新清洁能源合作达成双边协议,并将在此基础上推动多边合作计划。

  尚勇表示,当前自主创新的能力已成为国家核心

竞争力的体现,决定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然而,科学研究的范围、复杂程度以及成本远远超过一个国家的能力,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开展在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怎样利用国际化来提高本国的创新能力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

  据他介绍,中国已开始实施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自主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化的创新平台和创新资源,发展与中国国情和发展需求结合的科学技术,同时提高中国本土创造自主

知识产权的能力。

  为此,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除了政府间在

能源、资源、环境、生物、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还鼓励企业参与信息、新材料和现代先进制造业的国际合作,帮助大学和科研机构与国外同行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的合作。此外,中国还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国际一流人才来华工作。

  统计显示:中国已与世界15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签订99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过去5年,来华进行学术交流的国外科学家达27万人次,26万人次中国科学家赴外交流。中国科学家已参加350个国际科技组织,其中包括35个政府间国际合作组织。

  尚勇强调,中国政府正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国际科学界、企业界的合作牵线搭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能源”的相关新闻
外交部:中国与OPEC对话利于国际能源市场发展 (2006-12-05)
中国确定能源和环保技术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 (2006-12-03)
中国民营石油企业拟参与中巴能源合作 (2006-11-27)
中国14年内将增建30座核电厂 中加能源合作提速 (2006-11-18)
日本对中伊能源合作敏感 制造中国抢标假新闻 (2006-11-13)
中国是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的积极因素 (200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