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在中美战略对话中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熊争艳 郝亚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4日表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

  吴仪当日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发表了《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演讲。她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吴仪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要进一步完善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完善资本、土地、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改革价格形成机制,使利率、汇率、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真正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她表示,中国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认真履行自己承担的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义务,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制度和环境。中国将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严格信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已经成为市场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

  

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吴仪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愿在沟通和减少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的分歧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积极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中国同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就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进行磋商和谈判,率先推进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中国主张开放的地区合作,所有双边自由贸易安排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不会歧视第三方,也不会构成新的贸易壁垒。中国将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高度重视贸易顺差问题,不断扩大进口,努力减少贸易顺差,促进进出口基本平衡。

  她说,中国还将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

  吴仪说,今后5年,中国将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政府,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和微观经济运行的直接干预,加强政府提供公共品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建立健全以间接调控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

  为期两天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吴仪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

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坚持和平发展 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政策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美 对话”的相关新闻
中美对话意在勾勒长远经济关系路线图 (2006-12-14)
吴仪在中美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2006-12-14)
中国媒体关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6-12-14)
媒体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立足长远互动双赢 (2006-12-14)
吴仪: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有利增信释疑 至关重要 (2006-12-14)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影响深远 双方关注重点各不同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