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封面2006专题 > 正文

三秦都市报:阎良芹菜大丰收多半菜农赔了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3:13 三秦都市报

  2006-10-26 4:11:37文/ 本报记者 赵锋

  ●作为全国三大芹菜种植基地之一的阎良,今年的芹菜价格出现历史新低,每公斤约0.12-0.16元。

  ●当地很多年龄大的农民称:菜价太伤农了,为了腾地种麦,在收割芹菜的时候都含
着泪将成片鲜菜埋在地里。

  ●专业人士认为,本次菜农遭受损失主要是由于自己的盲目跟风造成的。有关人士还提出: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民为什么没有吸取今年夏季拯救西瓜的教训呢?

  价低无人买 过半户赔本

  10月25日已过了霜降(种小麦最后时节)两天,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广阳村村民李先生在自家的芹菜地里,面对这片5亩芹菜地还有近一半没收割的情况一脸无奈地称,“要是再没人要,我就叫旋耕机将这些菜埋到地里头了,你看看人家地里的麦苗都涨绿了,而我还没有腾出种麦的地呢”。

  “每公斤1毛2分钱,还不够付收割费呀。”顺着广阳村村民李先生的指引记者看到,一片青绿色的芹菜地里,十几名受雇的村民正在抢收。放眼望去,这片5亩芹菜地还有近一半没收割。已经收割的田地上,满地都是丢弃的芹菜。去年种芹菜赚了的李先生踩着地上随意丢弃的芹菜说,“这些都是好西芹,但今年的行情不好,也只能糟蹋了”。

  据了解,今年的菜农们无一不称获得了丰收,但今年的价格却令菜农们高兴不起来。去年此时,芹菜收价为每公斤1.4元左右,而今年自国庆节后由每公斤0.4元—0.6元直落到每公斤0.12元—0.2元,这样的价格让很多菜农赔了本。

  一位菜农告诉记者,一亩芹菜种子100多元,种植费200多元,肥料50多元,浇水费100多元,打农药大约400元左右,每亩收割费300元……这样算下来,一亩芹菜成本就要1200多元。按现在的行情每公斤0.12元来算,一亩菜收割后最多卖400元。他哭丧着脸说,“辛苦了几个月,本想着能卖个好价钱,却得到一亩菜要亏800多元钱的现实。”据悉,李先生去年家里仅芹菜一项就收入2万元。当时一亩地要卖3000多元,今年却只能卖三四百元。他今年最少得赔五千元。

  收割不合算 菜农毁芹菜

  记者昨日在作为全国三大芹菜种植基地之一的阎良一些菜地里看到,很多年龄大的农民在收割芹菜的时候都含着泪:菜价太伤农了,不光芹菜价低,就连当地的菜花和萝卜一公斤也只能卖到0.2元。

  为什么不把这些芹菜拉到外地销售呢?武屯镇宏丰村一位菜农盛先生说,1公斤芹菜卖好一点收价0.16元,其中收割费0.08到0.1元,装运到车需花费0.02元,拉到远一点的地方则需0.04元,这样1公斤菜落到自己手中的只有0.04元,自己在临潼承包别人的地种了70亩,仅卖了20多亩,因为急着给土地主人腾地,觉得收割芹菜不划算,就毁了5亩芹菜,还扔掉了1万公斤,估计损失十几万块。”盛先生说,他们村有200户村民在临潼承包土地大量种植芹菜,而这些人都快赔得受不了了。

  在记者采访时,广阳村村民李先生已经让一台旋耕机停在自家的芹菜地里。他指着旁边另一位村民的一片还未收割的芹菜地告诉记者,那家人马上就要让旋耕机进地埋芹菜了,如果过两天再没人要我的菜,我也只有挥泪埋芹菜了。总不能因为菜赔了几元钱,而不种小麦了。“我家的小麦还没有种呢,再腾不下地种麦,恐怕就赶不上时节了,那明年就没啥吃了。”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如果你要的话,随便到地里割,只要你不问我要割菜的工钱。

  在菜地里,一位从西安来的菜贩告诉记者,现在油价太高外地客商根本不愿意来这里拉菜,他这次来以每公斤0.12元的价格准备拉1000公斤回去零售。如果搞批发恐怕连油钱都赚不回来。前几天他送了一车10吨的芹菜去湖南,结果赔了上千元。 种植面积大 供需矛盾多

  据悉,阎良是全国三大芹菜种植基地之一(北京、内蒙古、阎良),种芹菜的历史已有20年,品种为西芹,质量上乘,芹菜主要销往上海、湖南、武汉、河南、安徽等地;去年的种植面积为1万余亩,今年则翻了一番,达2.1万亩,产量约1亿公斤。

  专家介绍说,芹菜生长期为60天,不宜贮藏,亩产4000公斤左右,销售期分为早、中、晚期,6月至7月为早期,7月至8月为中期,8月20日至10月为晚期,数晚期芹菜量最大。早、中期芹菜因为打市场时间差,都卖了不错的价钱,但国庆节后价格大跌,甚至出现个别菜农因菜价过低毁菜的现象。

  阎良区武屯镇蔬菜产销协会人士认为,菜价低的原因主要是菜农们看到去年芹菜利润高,盲目跟种或扩大芹菜种植面,使得供需失衡。另外,今年同期气温偏高,使芹菜成熟期略有推迟,加之今年种植面积较大,使得往年10月初就能结束的芹菜收购,今年推迟到10月底。本来想趁着外地芹菜未集中上市打个时间差卖个好价钱,但今年刚好赶上全国的蔬菜都丰收了,使得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最后,今年的运费上涨也影响了外地客商来拉芹菜的热情。

  阎良区农林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好在目前阎良的芹菜已销售了九成,农林局也在想方设法帮助菜农销菜,发动区上的六七个蔬菜协会联系菜商,并在阎良农业信息网上及时发布芹菜的产销信息。

  缘何不吸取 拯救西瓜的教训

  可能很多人都记得今年夏季,西安一些地区的西瓜价低伤农事件,当时很多人都用拯救西瓜这样的名词来帮助瓜农。专业人士认为,本次芹菜丰收而菜农遭受损失主要是由于自己的盲目跟风造成的。另外,政府给农民提供的种植信息和引导不足也有关系。有关人士还提出: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民为什么没有吸取今年拯救西瓜的教训呢?

  菜农李先生认为,芹菜价贱难卖是由于目前种植的芹菜品种太单一,只有西芹一个品种争夺市场,难度可想而知,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助他们引进一些优良的新品种,有针对性地产销。菜农李女士说,如果政府早给我们提供一些蔬菜种植市场信息,那我们就不会都一窝蜂的去种芹菜。“有的省份对运输蔬菜瓜果的车辆都是免征过路、过桥费的,但咱省只对瓜果实施这项优惠政策。”武屯镇蔬菜产销协会有关人士希望我省借鉴外省的政策,真正使菜农、菜商获得实惠。

  长期做蔬菜生意的刘老板认为,芹菜价低伤农与当地政府部门不能很好的为农民提供服务有很大关系。当地政府是否可以考虑吸引投资,发展一些蔬菜的深加工项目,一来可以利用好全国芹菜基地的优势,二来也能帮助农民致富。

  一些瓜果蔬菜商客最后这样说,如果有关方面能吸取拯救西瓜的教训,那么本次芹菜价低伤农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出现。

  何时不再丰而不“收”

  菜种的多了所以便宜?真是这样吗?我想绝对不是。从前段时间的“瓜贱伤农”到现在的“菜贱伤农”,从表象看,都是由产量大增、市场饱和造成的;但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这里面还隐含着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叶圣陶先生的《多收了三五斗》,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也有不少人读过茅盾先生的《春蚕》,这些小说所讲的故事虽然有其具体的时代背景和原因,但却表现了“菜贱伤农”这一基本内容,丰年不丰“收”,这其实是许多年来农民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菜贱伤农”是农业丰收农民不增收的又一典型表现。尽管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但由于化肥、农药等农资涨价,农民依然丰产不增收。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不仅有违国家惠农政策的本意,还会出现“粮贱伤农”、“奶贱伤农”等等类似事件。

  “多不得,少不得,不多不少最难得。”不少农民缺乏市场经济知识,安排经济活动习惯于受传统经济思维和社会信息影响,生产盲目性大。他们常被表面的市场现象迷惑,看到什么好卖就一拥而上,一旦市场低迷又马上转产,到最终产品滞销或销售看好时又后悔不迭。这种“蜂拥而上”的思维,显然已经不能适应

农业产业化和市场经济的要求。

  因而,我们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就应该负起这个责任来,尤其是农村的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反思一下“菜贱伤农”现象的原因,从根本上着手解决,最终让农民走出“贱而受伤”的怪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