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封面2006专题 > 正文

新文化报:全国举重女冠军在大众浴池搓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3:18 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全国举重女冠军在大众浴池搓澡(图)

新文化报

  本报记者 程泽 摄影 惠禾

  3月15日14时许,长春市一家浴池内,热气蒸腾。

  女搓澡工熟练地套上洗澡巾,使劲在女浴客后背上搓着……“你是全国举重冠军?全国冠军给我搓澡?”女浴客很吃惊。搓澡工没有回答,她疲惫地坐在角落里,表情尴尬。

  这位搓澡工名叫邹春兰,曾代表我省多次夺得全国举重冠军,并打破了48公斤级的全国记录、44公斤级的世界记录。

  在浴池里搓澡的全国女举重名将

  “找老邹啊?她在搓澡呢,等她10分钟吧。”浴池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是一家大众浴池,票价是“男宾5元、女宾4元”,室内陈设简单。

  等待期间,这位浴池工作人员说,邹春兰和丈夫老周都在这家浴池打工都快一年了。她是一名搓澡工,老周在男浴区打零工。浴池搓澡的价格是5元钱,邹春兰能得1.25元。一个月辛辛苦苦下来,邹春兰挣的钱不到500元。

  工作人员说:“这家浴池的老板也是运动员,和老邹是老乡,在训练时认识的。看到她实在不容易,就把她收留在这里,还免费提供吃饭、住宿。”

  等了10 多分钟,身高1.5 米的邹春兰走出女浴区,看上去非常瘦小,她擦掉脸上的汗水,又端起水杯喝了几大口后,才顾得上吃午饭。邹春兰盛上米饭和炖白菜,端在一边默默地吃起来。

  随后,记者走进邹春兰的住所,这是一间面积不足5平方米的房间,除了床,一张茶几占据了房间的最大面积,上面放了一台小电视,旁边有一袋鸡蛋。“长时间吃米饭白菜,实在受不了,就炒两个鸡蛋解解谗。”邹春兰说。

  在一张圆桌上,邹春兰精心地摆弄着自己获得的各种举重奖牌14枚,其中金牌就有4枚。“有些漂亮的金牌都让亲属要去了。这些奖牌曾让我自豪,但现在留给我的只有痛苦的回忆。”

  邹春兰不在乎生活上的艰辛,但作为一名女性,最让她痛苦的是身体上表现出许多男性的特征,即使天天吃雌性药物,效果也不大;不知道什么原因,她现在还无法生育,经过初步检查,

医院说是子宫发育不良,她不知道是否跟当初训练时吃大力补是否有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体力也越来越差,心脏还不好,搓澡时经常感到力不从心。

  “我被选拔到第一体工大队女子举重队时,教练就给我吃一种叫‘大力补’的药,说能增加力量,取得好成绩。”邹春兰说。

  每隔两三天,邹春兰清 晨起床后,她都要照很长时间的镜子,细细地看脸上的变化。她既不是在美容化妆,也不是寻找脸上的瑕疵,而是要拔掉嘴唇上方冒出来的黑黑的胡须。

  在邹春兰身上,很多地方都带有明显的男性特征,比如她小腿上的腿毛很重,声音厚重、沙哑,皮肤象男性一样粗糙等等。“绝大多数的女运动员经过调整后,都能够恢复女性特征,象我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每天都吃强地松(一种激素药物),但是调整的效果不好。”邹春兰说。

  沉默了很长时间, 邹春兰才说:“回首痛苦的往事是一种折磨。”采访在一种压抑的氛围中开始了。

  山城里一路举出来的全国冠军

  1971年8月,邹春兰出生于梅河口市山城镇。上学后,她整天跑跑跳跳,被同学戏称为“假小子”。“我在学校里跑步很出名,100?400米比赛总得第一,老师都说我身体的爆发力好。”

  14岁的邹春兰在梅河口市第七中学上学。当时学校刚好成立首届业余举重队,在选拔运动员时,俞老师把目光停留在邹春兰身上。“把这个杠铃举起来,就象举车轮子一样。”俞老师说。邹春兰第一次就举起了45公斤的杠铃,后来她才知道这叫“挺举”。

  “她是个举重的好苗子。”俞老师当时评价邹春兰

  此后,邹春兰开始了迎接鲜花和掌声的运动员生涯。

  1987年6月,邹春兰被省体工队的王教练相中,被选拔到省第一体工大队女子举重队,隶属于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

  “离开小小的乡镇,到省城去训练,别提有多光荣了。临走时,同学和亲属们都很羡慕我,他们都说我走上了一条又长又充满希望的路。”这时,邹春兰才露出一点笑容,但很快就黯淡下去。

  自从邹春兰到女子举重队后,和20多名队友开始了生活和训练。在集体生活中失去了母亲的爱抚,艰苦的训练挤走了好玩的天性,她失去了许多乐趣,也付出了大量的汗水。每天起床后,在王教练的指导下,她重复着提杠、拉杠、翻腕、上举等动作,运动量越来越大,她的技术也越来越纯熟。

  “当时王教练跟我说,只要你用心训练,不出一年,你一定是全国冠军,也一定能打破世界记录。”邹春兰说。“获得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奋斗的目标。为了比赛取得好成绩,我拼命地训练。教练还让我吃一种“大力补”的药。我完全相信教练的安排,自己一定能够夺得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1987年9月,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名将云集。在44公斤级 的比赛中,初出茅庐的邹春兰一点都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而正是她,击败了众多对手,最终获得抓举第二名、挺举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后的邹春兰比赛成绩一直处于上升势头,在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等比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1988年秋天,郑州。全国举重冠军赛在这里举办,邹春兰夺得44公斤级的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其中挺举85公斤、总成绩152.5公斤均打破了世界记录;

  1990年11月,铜陵。全国举重冠军赛上,邹春兰参加48公斤级的比赛,以总成绩175公斤,打破了172.5公斤的全国记录……

  “邹春兰举起了很多男子都望而生畏的重量,她举起了一个希望:自己的,祖国的……”我省的一家媒体,在报道邹春兰夺冠的情况时如是说。在邹春兰的档案里,记载了这样一段话“邹春兰……在比赛中能够顽强拼搏,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冠军”。

  因为种种原因,在邹春兰身体状态最佳的时候,她没有获得参加亚洲、乃至世界级比赛的机会,一直是她无法实现的遗憾。

  黯然离开举重队,谋生连遭挫折

  1993年,是邹春兰成绩不佳的一年,比赛中开始走下坡路。

  邹春兰回忆 说,在那年的全国第七届运动会上,她是吉林女子举重队的一名运动员。比赛时她发现自己的关节特别硬,成绩非常差,竟得了该组比赛的第七名。因为此次比赛取前6名,邹春兰唯一的一次没有获得奖牌。回来后,经过近10年举重训练的邹春兰退役了(1985年-1993年)。

  由于重竞技中心没有安排工作,退役后的邹春兰还住在体工队里,她考虑的是在以后的岁月里如何谋生。

  两年后,经过邹春兰的申请,队里领导经过研究,把她安排到单位食堂工作,这样又3年过去了。

  2000年, 重竞技管理中心补偿给邹春兰药费5000元,一次性伤病补偿7.5万元,29岁的邹春兰拿着自己的档案,告别了同事和朋友,黯然离开了举重队。

  邹春兰说,当时她非常茫然,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除了8万元可以说一无所有,她面临着种种谋生的困境。

  “我现在只有不到小学3年级的文化,拼音都不会。”邹春兰说。由于常年从事体育训练,邹春兰把学业彻底荒废了,四处找了多个工作,都因此没有被录用。

  谋生的同时她还需要治病。为了保持女性特征,邹春兰需要不断的服用雌性激素类药物,也使她花费了不少金钱。虽然是全国冠军,但是她觉得自己连普 通人都不如,异性征兆时常出现,自卑的心理直到现在仍在伴随着她,而且越来越强烈。

  除了没有文化,她还没有一技之长。长期进行举重训练,邹春兰在实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专长,改行学别的又很慢……

  离开举重队的邹春兰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就投奔辉南县朝阳镇的一个亲属家,但亲属的生活也不宽裕。

  “实在没有办法,我拿出一部分钱,在朝阳镇开了一家烧烤店。由于我一直搞体育,很少和外界接触,单纯又没有什么社会经验,许多困难无法解决,结果赔了不少钱;经历这次赔钱以后,我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就改行给别人打工,我干了许多不需要技术的体力活,比如粘胶合板,被刺激气体熏得鼻子冒血,眼泪直流,实在干不了……”邹春兰说。“谋生比训练困难多了,给的8万元连赔带治病,基本就不剩啥了。”

  就在邹春兰陷入困境的时候,经过别人牵线搭桥,她认识了老周。2001年8月18日,两人结婚了。

  两口子为谋生 在大众浴池打工

  老周比邹春兰大7岁,家住朝阳镇,他的生活经历也很传奇。

  老周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他受到电影《少林寺》的影响,觉得当和尚挺好,近30岁的他在当地寺院? 黾遥缓罂荚朴嗡姆健!叭负醵甲弑榱恕W薮豪季僦匮盗妨私?0年,我当和尚10多年。”老周说。

  结婚以后,俩人借住在老周的弟弟家,老周给批发部送啤酒,每月能赚500元,他不让邹春兰出去工作,让她在家料理家务,生活虽然困苦但是很平静。“既然跟了我,我就要照顾她,这是我结婚前跟她承诺的。但是送啤酒的工作实在是朝不保夕,收入很不固定,实在没办法,我俩就开始想别的谋生办法。”老周说。

  邹春兰在训练时,许多队友一起洗澡时,大家都相互搓澡,她搓得比较好,看到家里生活实在窘迫,邹春兰不顾老周的反对,到朝阳镇一家大众浴池搓澡。“当初大家互相搓着玩,没想到变成谋生的手艺了。”邹春兰说。

  在省体工队训练时,邹春兰认识了一个练柔道的哥们,他老家也是梅河口市的,和邹春兰是老乡。去年7月份,他了解到邹春兰夫妻俩生活的窘迫情况后,正好开了一家大众浴池,就邀请邹春兰夫妻俩过来帮忙,还看在以前的情面上,免费提供食宿,他的举动暂时解决了两口子的生存问题。

  作为举重全国冠军的邹春兰,她在大众浴池里搓澡的经历很快传开,很多人都为她惋惜,其中老顾客李大姐最热心。

  李大姐说:“她是 全国冠军呢!在这里搓澡啊!你们都搓一下吧!”

  邹春兰知道李大姐是好心,想让自己多赚点钱,但还是觉得不好意思,就说:“李大姐,这是什么光彩事啊!”

  大家知道邹春兰的处境后,纷纷为她想办法,大家说的最多的是让她再去找找举重队的领导,看看能不能安排个固定的工作。“我毕竟为吉林省体育事业争取了荣誉,我多次找到重竞技管理中心,他们接待我都很热情,但推荐工作的要求被拒绝了。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邹春兰很困惑。

  重竞技管理中心:已经和我们没关系了,可以不受理

  3月17日上午,记者陪同邹春兰来到她曾经生活和训练的重竞技管理中心。走进训练大院,看到熟悉的举重馆,本来就话少的邹春兰更加沉默,一句话都不说,脸上的表情很复杂。

  据吉林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李福民介绍,举重这项运动与年龄和身体条件有很大的关系,不允许一个运动员终生都从事这个运动。优秀的运动员一般10年左右退役,一般的运动员约五六年,发生伤病的可能一二年就离开了这里……

  李福民说,他曾参与办理邹春兰离开举重队的相关手续,大体过程他能了解60%左右。协议说明,她和重竞技管理中心已经没有关系了,事隔这么多年,邹春兰回来说工作这个问题,他认为不当,可以对邹春兰要求推荐工作的要求不予受理。

  对于邹春兰的生活现状,李福民表示很同情,但是没有办法。

  退役时,邹春兰在举重队是干部身份,是否管理中心有责任帮助她推荐一份固定的工作?

  李福民回答说,运动员刚进来的时候,都是工人身份,转干有许多条件,比如在全国比赛获得前6名,或者上学等方式。邹春兰多次取得了全国冠军,并且转干了,这样做的目的是鼓励运动员取得好的成绩,但她作为运动员的主体身份没有改变。“安置干部身份的运动员,在体育局和人事局都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查阅邹春兰的档案,发现多份她的体检报告,检查结果一直是健康,未发现异常,而她离开时得到7.5万元的伤病补偿,这个伤病具体指什么?

  李福民回答说,他原来是体操教练,1998年调到这里工作,具体伤病内容应该询问当初的教练王某。王某因个人原因离开这里,现在联系不上。另外,一位姓张的知情者现在也退休了,具体家庭住址不详。

  潘丽说,1996年,她到省女子举重队训练,当时才16岁,邹春兰已经退役了,训练中有过接触后认识了。她的教练也是王某,刚开始训练时,潘的成绩并不好,后来开始吃“大力补”,成绩提升很快,但是在1998年参加全国八运会时76公斤级的比赛后,她得了第三名,但是大家药检出事后,没有就退役了。回家后,她整整恢复了2年,才基本调整过来。2000年结婚时,她没敢要小孩,3年后才怀孕生下一名女婴。

  刘娇说,1994年,她被选拔到举重队,当时14岁。她看到别的队友吃完药后变声、而且不来例假,她心里非常害怕,就把给她的药偷偷扔了。她的训练成绩不太好,身体也总出毛病,一上强度就发烧,1998年就退役了,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截至到目前还没有找到固定的工作。

  邹春兰离开重竞技管理中心后,心情更加沉重,“谁能给我一份固定的工作呢?”她反复说着这句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