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声的舞台在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20 舜网-济南日报

  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在泉城火爆上演,笔者有幸到组委会组织的“送欢笑到济钢”演出现场观看了一场精彩演出。现场热烈的气氛使笔者深切感受到:艺术的舞台在民间,幽默的舞台在民间,相声的舞台更是在民间!

  相声是说学逗唱的艺术,来自市井和民间,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智慧表达。相声本质上是一种从大众中生发出来的表演艺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声演员大都活跃在茶馆、
相声摊子以及剧场上,和观众完全是一种对话聊天的形式。那时的相声,更多的是朴素的平民风格,所说所讲都是观众感同身受的“过日子道儿”——起居饮食、生儿育女,绝少诗意哲理,更不在故作高深中装腔作势,而是在“俗”中求真性显真情。

  随着广播、电视的普及,形成了所谓的“演播室相声”,观众和演员的互动没有了,内容开始具有浓厚的政治与文化色彩,有的夸英雄人物、有的讲国家大事,有的甚至板起面孔说教,与普通人、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愈行愈远。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些相声“让人们连听的耐心都没有了”,于是为了留住观众,化妆相声、音乐相声、小品相声等纷纷登场,试图以多样的表演形式吸引观众,孰料适得其反,非但没有得到喝彩,批评之声却此起彼伏。如今,说相声的“大腕”们大多生活在镁光灯下,更与普通市民的生活划开了界限,很多我们熟悉的相声演员甚至忙着拍电视、办公司,与金钱亲近去了。于是,相声市场一度萧条。

  相声真的被人们无情“抛弃”了吗?曾经走进北京天桥乐茶馆和天津名流茶馆听相声的人可能不会承认这一点,在那里,年轻的相声观众对于相声的热情丝毫不亚于情迷“超女”的“玉米”和“凉粉”们,那些喜爱“草根演员”郭德纲的相声迷们更是自封为“钢丝”。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认为,相声演出不能定位在大剧场、电视台、晚会和各种仪式上,应该放在老百姓的“眼面前儿”。相声本就是属于老百姓自己的节目,是普通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演出也应该像乌兰牧骑,像轻骑兵。在他的倡导下,曲艺界发起成立了“周末相声俱乐部”,20元一张票,场场爆满。中国曲协还组织了“送欢笑小分队”,以名演员为主,分赴各地县乡镇演出,分文不取。姜昆说,他的愿望是相声能够重新回到百姓家门口。

  “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祖师爷留下说学逗唱,洒向人间笑一场。”贴近老百姓,贴近生活,相声定会笑到最后。

  夏雨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