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污染大户成“名牌”和白鳍豚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1 国际在线

  作者:杨继

  最近,湖北楚源精细化工集团公司生产的楚源牌活性染料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然而,在这块华丽的“烫金奖匾”背后,是沉重的环保代价:这家公司长期向长江及周边排放废水、废气,当地群众苦不堪言,水稻减产,疾病频发。(昨日《新京报》)另外,笔者又看到一条令人悲恸的消息:由六国顶尖科学家组成的白鳍豚长江科考队用尽各种手段,
最终抱憾而归,在长江里未发现一只白鳍豚,科学家们称这个结果证明白鳍豚种群状况极度濒危,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类动物。(12月13日新华社报道)

  白鳍豚憨态可掬、生性友善,笔者从幼年起就注意这种可爱动物。白鳍豚处于长江水生生物食物链的顶端,在长江水域中没有任何天敌,因此其灭绝不可能是自然原因造成,它所面临的所有威胁都来自人类。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肆无忌惮地向长江排放各种污水和固体污染物,造成鱼虾和浮游生物大量死亡,从而使白鳍豚断了食物之源。另外,污染严重的水体也严重损害了淡水鲸类的感官系统和繁殖能力。可见,造成可爱生灵灭绝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环境恶化和子孙死活的污染制造企业以及对这些企业负有环境监管之责的有关部门。本文开始提到的那个名牌企业,位于白鳍豚原来主产地的湖北石首,肯定也是这其中的干将之一。

  那些向长江及其支流排放污染物,造成包括白鳍豚在内的众多珍稀物种濒危乃至灭绝的企业,其负责人和员工想必也生活在大江之边,他们就不曾想想:自己敢喝这样的江水、敢吃污染水域捕获的鱼虾吗?那些只看重经济增长数字,罔顾环境危害,对国家三令五申的绿色环保法规抗拒排斥的地方有关部门,真的认为在本地培养出这样一个一时辉煌、却贻害无穷的“名牌”企业,是无上的光荣吗?对于它长年累月、无所顾忌地违法排污行为,真的无计可施吗?那些制定有关名牌评定标准、并授予湖北该企业“名牌产品”称号的国家有关单位,对该企业的所作所为是否进行过认真调查、是否倾听了当地群众的呼吁?这些评奖标准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是否也有必须涵盖社会利益和环保问题的严格指标?

  如今,对于白鳍豚来说,一切指责都为时已晚,但诸如中华鲟、江豚、桃花水母之类的其他珍稀动植物还在长江里挣扎。更重要的是:不适合白鳍豚等水生动植物生存的不清洁的长江,不适合一切人类朋友居住的被污染的环境,同样也必将不适合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如果放任长江被继续污染,如果真的出现了大江两岸不再适宜人类居住这样的后果,那些名牌产品、高产企业、GDP增长乃至一方政府的荣誉,对于我们还有什么意义?

  因此,整治环境、提高绿色GDP的比重,确实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只注重统计数字增长而忽视社会效益和环境利益的行政决策和奖励规定,应当彻底成为历史。只有这样,才可以为后代子孙留一片幸福生存的土地,才可以避免白鳍豚的悲剧在其他生灵、乃至我们自己身上重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