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首家私人博物馆将现身铁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45 辽沈晚报

  本报铁岭消息(毛颖 特派铁岭记者 赵天乙)我省首家私人博物馆即将在铁岭昌图县修建完成。

  拥有“金氏博物馆”的王文澍女士现定居北京,是晚清时期昌图县老城郡社会名流金星涛的外孙女。

  金星涛由于经常组织在当地办学、修路、修桥、赈灾等义举,被当地人尊称为金五老爷。金五老爷的先人因有功于皇室,雍正皇帝在昌图赐予封地,并历代相传,金家到了晚清时期,达到鼎盛阶段。民国时期金家举家迁往北京。

  北京出生的王文澍受家族的影响,她从小酷爱收集各种文物,目前她个人已收藏几百件私人文物,久而久之,王文澍渐渐地迷上了研究自己的家史。

  从四五年前起,她每年都要到铁岭市昌图县寻找一些有研究价值的文物,听当地人讲述一些关于金五老爷的故事。这些经历让王文澍萌生了办一家私人博物馆的想法。今年8月,王文澍女士委托居住在昌图县老城镇的田宏伟筹建私人博物馆事宜。

  铁岭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市里和昌图县文化局按照国家对设立非国有博物馆的有关规定,对金氏老宅进行了实地勘察及资料审核,同意在此设立私人博物馆,并上报省文化厅备案。12月6日,该市文化局接到省文化厅、省文物局正式批准文件。

  金氏博物馆位于昌图县老城镇东街金氏老宅。这座金氏老宅是晚清官吏住宅,保存完好,建筑格局为三进三出的

四合院

  目前,王文澍女士已投资50余万元将其购买,并准备对大院进行修缮,计划明年8月金氏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整个展馆主要分为

瓷器、玉器、铜器、书画、民俗杂项5个展厅,将展出文物上千件,以清代几代皇帝对金氏先人的封赏以及金氏先人生活用品及其收藏物品为主,其中年代最早的文物有辽金时期铜器。

  来源 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