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浓雾天气变多污染是帮凶 大雾将提前两小时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继12月12日后,昨天早上7点前后我省突然又出现了大雾,但是沪宁高速公路却早在昨天凌晨2:50就发出大雾预警,提前了近5个小时。记者从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这要归功于他们在沪宁高速公路上安放的26个自动观测站,可以监测到路面上每分钟的天气变化。据了解,正是利用沪宁高速这些年来的监测经验,该所前不久刚制定出我国首个高速公路大雾监测标准。不光如此,此外今后市区交通、机场、码头、水道在大雾等特殊天气条件下,也都有望得到气象专家的“现场指挥”。

  南京雾天一年达100天

  现在城市人可以明显发现,雾天越来越多了。气象部门有这样一份统计:从1949年到1959年,南京每年的雾天只有两天左右;而从2004年到2005年每年的雾天却达到了100天。气象专家说,除了正常的气象原因外,现在城市越来越严重的

空气污染才是雾天出现的“主谋”。因为雾天的形成不仅仅与空气湿度有关,要形成雾天,还需要在空气中存在有大量的凝结核,即固体的小颗粒(烟尘)。

  26个“眼睛”追云探雾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以上

交通事故的“元凶”是气象灾害,而在这些灾害中又以雾最为严重,最常见的是“团雾”。据介绍,为了“追踪”大雾,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在沪宁全线布设26个“高速公路自动气象观测站”,平均每10公里就有一个气象观测站。它们能将沿途的能见度、温度、湿度、气压、雨量、风速、风向7个关键指标记录下来,每隔1分钟就能把相关数据传输到气象部门指挥中心。而远在北极阁的气象专家利用这些观测站探头不仅能掌握观测数据,还能了解路面的及时情况,就像在现场指挥一样。

  大雾提前2小时预报

  目前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有气象监测设备,都是自行购买设置的。但由于专业等一系列原因,监测效率不高,效果也不明显。

  受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委托,作为全国唯一从事交通气象研究的科研所——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于今年制定出我国首个高速公路气象行业标准,这也意味着今后在各种路况、地形的高速公路上,建多少个观测站,如何监测都有了明确的规定。

  根据标准,在本路段可能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时,应提前2小时发布预警;当该路段可能会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浓雾时,应提前1小时以上发布临近预报,并随时跟踪雾的变化。此外,标准规定大雾消散也应该在半小时内做出预报。

  公路突发沙尘暴也要预报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在考虑将“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系统”应用到市区道路上,气象专家可以利用“探头”不仅可以及时预报多长时间后会出现多大的雾;还能在夏天时告诉市民路面温度多少;在冬天时也可以告诉市民哪些路面积雪了、结冰了。此外,他们还准备把机场、码头、水道、大桥等都纳入监测体系内。

  我省气象部门现在还在做我国又一气象行业标准——“公路气象条件等级标准”,国内任何公路上可能出现的大风、暴雨、

暴雪、冰冻,就连沙尘暴等全部都实施监测,划分不同的等级,实施不同的管制措施,该标准有望在明年5—6月份进行验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