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年行走10万公里 甘肃农民书法家游学到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静田、康建华)11年行走近10万公里,甘肃农民书法家史宏图凭着对知识的渴望、超凡的毅力,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昨日,记者在唐山火车站附近见到了他的身影,一身农民打扮的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游学了30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在社会的大学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游历祖国大好河山

  史宏图今年68岁,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人。从外表看上去,老史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煞惹人眼。见有记者来采访,老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包里找出他精心收藏了10年的剪报,“这是全国媒体刊登的有关我的报道。”老人告诉记者,他自幼酷爱书法,可因为家庭贫困,只能早早地辍学在家务农。但即使在家务农,他也没有荒废书法,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加紧练习。这一练就是20多年。

  1995年,时年56岁的老者做出了他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从家乡出发,踏上他的漫漫游学之路。11年间,老人一路行走,一路治学。从南岳衡山到长江三峡,从湖北黄鹤楼到的南京夫子庙……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老者每到一处都要遍访古迹遗墨和书法名人。“最开始就想游学到五台山,没想到沿途的河山竟如此美好,于是改变原来想法,一定要游学整个中国,以墨会友。”

  潜心记录行程欲著书

  史宏图说,他要撰写一本《史宏图游学记》。13次跨越黄河、7次穿越长城、4过长江”,老人40万字的旅行日记中都已详细记载。史宏图告诉记者,近几日他就将启程去廊坊,继续他的游学历程。他还表示,年龄大了,体力也不允许了,他将会在明年结束他的游学路,在家里潜心撰写《史宏图游学记》。

  当记者问他如何维持一路生计时,他说很多单位知道他游学的目的后,都很钦佩他这种孜孜求学的精神,同时还会给他一点赞助费,虽然不多,可他心里却是暖和的。

  (请张先生领线索奖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