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市慈善总会即将成立,专访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5 燕赵都市报

  慈善,即仁慈善良之意,是指个人、群体或社会组织自愿向社会或受益人无偿捐助钱物或提供志愿服务的行为,是帮助人们摆脱各种困难和风险以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途径。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出入相扶持、温良恭俭让、仁义理智信,这些劳动人民的优良品德作为一种慈善文化,在中华大地世代传扬,历久不衰。

  2006岁末,唐山市慈善总会即将成立。什么是慈善总会?为什么要成立慈善总会?成立后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走进了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办公室。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唐山市慈善总会是什么样的团体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慈善总会是个什么样的团体?

  负责人答(以下简称答):慈善总会实质上是一个民间组织。唐山市慈善总会是由热心慈善事业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公益性社会团体,创立初期它是由政府推动,依托民政部门,按民间组织形式运作的,它是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的民间组织,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其宗旨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唐山人民的抗震精神。热心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募捐和慈善救助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文明和进步。

  问:为什么要成立唐山市慈善总会?

  答:成立慈善总会最终目的是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首先,成立慈善总会,发展慈善事业,是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有一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唐山市城乡低保对象62388户,124555人。五保供养对象17900多人,残疾人32万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83万多人。此外,还有许多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因各种原因处境困难的低保边缘户和遭遇不幸的特困家庭需要救助。

  1996年以来,唐山市用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灾民救济和医疗救助等资金达6.07亿元,使871.15万人次得到救助。其中,仅城乡低保救助资金即达2.59亿元,救助546.46万人次。近几年来,唐山市各级财政资金虽有较快增长,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资金仍比较紧张,单靠政府的力量解决特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是难以做到的,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成立慈善总会,发展慈善事业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公益性民间组织作用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市民间组织获得了稳步发展,但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公益性民间组织还很少,慈善组织的缺失和薄弱,不能很好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尤其是社会捐助工作)的需要,因此成立唐山市慈善总会,健全和完善各县(市)区慈善网络,使之成为政府职能转移的载体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有利于唐山慈善事业与国际接轨。

  唐山市慈善总会将对唐山有何影响

  问:慈善总会成立后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些什么变化?

  答: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目前已初步确定每年将在唐山搞一次大规模慈善活动,设立“慈善一日捐”、确立“义工”制度、设立企业冠名基金,除进行一般性捐助外,企业和个人可以向困难群众进行定向捐助。面向社会,欢迎热心慈善事业的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慈善事业,在唐山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成立慈善总会对于推动唐山慈善事业的发展,促进唐山精神文明建设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扶危济困、慈善救助,不仅使困难群众得到物质上的帮助,也使捐助者和受助者受到精神上的洗礼。行善积德,奉献爱心,有利于净化人们的心灵,形成“我爱人人,人人爱我”,让世界充满爱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可以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促进唐山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问:慈善总会会给唐山慈善事业带来些什么?

  答:我对唐山发展慈善事业很有信心,因为成立慈善总会,发展慈善事业,是唐山市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的殷切期望。目前唐山经济实力较强,尤其经过1976年“7、28”大地震洗礼的唐山人民,有着“患难与共”、“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慈善意识和感恩情怀。在唐山大地震中,唐山人民得到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大地震后,唐山人民又无私地援助海内外受灾民众。据报道,自1998年以来,唐山人民向全国洪涝、地震灾区和贫困地区义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这些都充分说明在唐山发展慈善事业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近几年来,随着唐山市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唐山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要求成立全市慈善组织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一些人大代表提案和政协委员建议,呼吁尽快成立唐山市慈善组织。许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家和社区居民希望通过慈善组织,弘扬抗震精神,支援海内外受灾群众。同时,帮助唐山市困难群众共渡难关。

  如何鼓励企业和个人捐助慈善事业

  问:慈善总会如何鼓励企业和个人捐助慈善事业?

  答:唐山市慈善总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及有关规定。对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捐赠慈善事业给予鼓励,并享受国家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按照《唐山市慈善总会授予捐赠人职务及奖励办法》的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对积极参与,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履行必要程序,吸收其为本会理事员,担任相应职务。可分别授予“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先进个人”“唐山市慈善之星”等荣誉职务和称号。

  问:现在慈善总会启动准备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

  答:目前已完成大会启动的基本准备工作,正在向社会募集爱心捐款,面向社会吸收会员和领导成员,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单位捐款、个人捐款达到一定数额,即可申请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个人捐赠500元以上,单位捐赠5000元以上的,均发给证。对为本会筹集慈善资金有贡献的单位和人士,给予一定的奖励。以后条件成熟时,将发展“义工”制度,届时会有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会徽征集

  为深入宣传慈善文化,广泛传播慈善理念,树立市慈善总会的社会形象,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办公室现面向社会征集会徽。

  会徽征集要求寓意要体现“扶贫济困”的慈善主题,突出“和谐唐山”的时代精神和抗震精神,展示唐山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图案设计要符合现代艺术美学要求,色彩明快,清晰流畅,主题鲜明,寓意深远,构思巧妙,式样简洁,便于制作印刷品纪念章等。会徽的形状为圆形上方应环绕着中文名称“唐山市慈善总会”,下方环绕英文“TANGSHANCHARITFEDERATION”,中间为图案。

  本报记者:静宏伟、唐若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