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常州将停止电动车上牌 有牌车5年后报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7 汉网

  现代快报

  □快报讯 (记者金凝 韩琦 实习生葛小林 黄亚维) 12月12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公布的“交通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在常州市民中炸开了锅,作为市民重要出行工具的电动车将迎来“大限”——2007年1月1日后购买的电动车一律停止上牌,无牌车禁止上路,有牌电动车在5年使用到期后也将报废,常州道路上电动车将逐步消失!这一举措在全省还是首例。

  方案的出台,使常州的电动车市场变得空前火爆。昨天早上9点半左右,常州博爱路上十几家电动车专卖店刚开门营业,已经有人接二连三地上门。他们询问的第一句话大多是“这车好上牌吗?”当得到销售人员的肯定回答时,他们才捏捏车把,转动链条,仔细地打量起车子来。

  一般冬季是电动车的销售淡季,但自从常州这个规定出台后,电动自行车销售立刻火爆,有的店一天就卖出20多辆,而在以往的旺季,一天也最多只能卖出个8辆至10辆,大家都抢着在元旦前买车。

  对于近期电动车热销的状况,销售人员在高兴之余,不免对明年元旦后的前景表示担忧。“有市场需求就不应该封杀,至少不该这么仓促,政府应该做的是制订规范,加强管理,既能让城市管理有序,又能让行业健康发展,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说限就限,说禁就禁!”一家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记者随机的采访中,大多数的常州市民显然不愿意接受限制电动车的消息。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常州刚“限摩”,大家对于摩托车容易导致车祸、废气污染等“六大罪状”也能接受,于是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而他把自家1万多的摩托车卖了5000元,换了一辆电动车。“跟我一样的人不在少数,不开摩托车就纷纷换了电动车,结果才多少时间,电动车也要有所限制!难道全部都去开汽车就能解决交通问题了?”

  很多市民认为这一方案的出台太过仓促,很多方面考虑不周,“一刀切”的做法欠妥。

  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停止给电动车上牌,并禁止无牌电动车上路?常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孙祖培说,目前,常州全市上牌的电动车约有12万辆左右,加上未上牌照的,保守估计总数至少有20多万辆。数量如此巨大的电动车隐藏着许多问题:首先是安全隐患,电动车最高时速限制为20公里,而实际上,大部分电动车的行驶速度远远超过了这个时速;其次是行驶路线。由于电动车数量太多,不少电动车占用人行道,抢占机动车道,扰乱了城市交通;再次是噪声污染。电动车发出的尖锐、刺耳的刹车声,一直是百姓们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有就是废旧电池的处理。废旧电池中含有剧毒物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对其进行处理,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今后都有可能成为很大的问题,我们不主张像广州那样采取完全禁止的极端措施,但也不能完全任其发展,因此就采取了相对折中的办法,适当加以控制和管理”。

  孙祖培认为,“这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目前采取的措施,确实会给一些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但如果不管将造成更多的问题,更多的百姓会有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