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生活成本逐渐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表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本正在逐渐上升。

  9月、10月和11月份的CPI分别同比上涨了1.5%、1.4%和1.9%。其中,核心CPI变化较小,维持在1%左右的边界波动,而引起CPI小幅上升的主要因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上涨了1.5%、2.2%和3.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又成为推
动食品价格及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PPI数据也证实了老百姓生活成本上升的这一事实。9月、10月和11月份的PPI分别上涨了3.5%、2.9%和2.8%。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呈下降趋势,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同比上涨了4.4%、3.8%和3.4%。相反,生活资料价格却呈小幅上升趋势,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上涨了0.6%、0.6%和1.6%。其中,除了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外,食品类价格、衣着类价格和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均呈上涨趋势。

  文章认为,CPI和PPI数据之间可以相互印证,近日央行公布的11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中也指出了粮油价格在上涨,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目前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在上升,这也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感受一致。文章举例说,自今年8月份开始,北京市场食用油价格震荡上扬。进入11月份,北京市米价、面价、菜价及主副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其中,食用油价格上涨约10%,面粉价格涨幅超过10%,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黑龙江、辽宁和吉林三省产的大米每500克平均上涨了6分钱左右,其他地区的情况与北京也大致相同。而老百姓实际感受的生活成本上升压力可能比统计数据来得更大一些。

  文章预计,这一上涨趋势可能还会延续。这意味着未来CPI仍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