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指新纪录诞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沪指新纪录诞生(图)

  济南一证券交易大厅内,股民喜上眉梢。新华社发

  本报上海讯2006年12月14日13:40,上证综指瞬间冲上2245.55点,刷新了中国股市创立16年来的最高点,终盘收于2249.11点。

  成交缩量迹象明显

  上证综指历史大顶的突破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轰轰烈烈。几乎没有大幅上涨的权重指标股支持,反而是酿酒食品、商业连锁、汽车、机械等板块集体活跃,缓缓推升股指刷新历史高点。昨天沪市成交金额仅为379亿元,和前期盘中宽幅震荡时6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相比,缩量迹象明显。

  从更高层面看,沪指新纪录诞生,仅仅是中国股市“黄金元年”的圆满收官。将2006年称为中国股市的“元年”,并将未来的十年称为“黄金十年”———这个响亮的口号得到市场各方的强烈反响。有资深人士表示,指数涨到2200点只是“市价”,而中国经济则是“净值”,市价和净值有很大的折扣率,这就是引导市价升高的理由,但市价升高的同时净值又在升高,从而又形成新的高折扣率……这就是“黄金十年”,一个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黄金十年”。

  回首5年前,上证综指2001年6月14日创出2245.44点的历史高点,但是由于市场过分投机,再加上市场各种制度性缺陷相继暴露,沪深股市随后经历了长达4年的熊市,投资者损失惨重,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最低达到998点。

  如何看待股指新高

  首先,目前的2245点是如何形成的?很明显,新股和大盘蓝筹股的贡献很大,指数有“虚胖”的成分。毕竟,相对纯粹的深综指昨天收盘点位是516.95点,与历史高点665.57点仍有28%左右的距离;如果按照沪深综指同步运行的假设,上证综指目前对应的点数约在1800点。

  其次,相同的2245点,市场的估值几乎是两重天。2001年6月,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0多倍,而目前,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约为20倍。如果以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3%为基准,A股市场理论上的合理估值应在33倍左右的市盈率。从这个层面上看,目前的2245点并不足惧。

  其三,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然被许多机构看好。

  其四,市场的软环境不可同日而语。1999年至2001年的那波牛市,市场容量较小,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矛盾尖锐,信息严重不对称,中国股市对国际市场而言相对封闭。而如今,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已经站到了与国际股市同一起跑线上了。其次,本币升值吸引外资长期流入,以及机构投资者队伍的迅速壮大,为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无疑是股市走牛的最坚实基础。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从各项经济指标的运行态势来看,中国的经济、投资可持续性非常好,宏观调控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上海证券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