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网即可监督 “权力网上阳光运行”带来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市正在全面推行“权力网上阳光运行”,目的在于让市民轻轻松松上网办事并对政府办事流程实行全程监督。这一系统究竟如何运行,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作为5个先行区之一,玄武区已率先进入验收阶段,下月有望正式启用。昨日记者先行感受了一把。

  省心:个人资料只填一次,免费短信通报进展

  在玄武区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进入玄武区政府网站,首页“要闻”下方醒目位置可以看到“构建权力阳光”的图标,包括审批、处罚、行政许可等事务都将实现网上办理。据介绍,首批完成网上运行系统的有18个行政许可执法实施主体的52项行政许可事项。

  首次网上申报要填写统一登记表。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使用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办事人员不必每到一家单位就重填一次姓名地址电话了。系统还开设了绑定手机功能,将事情进展及时短信通报当事人,费用由政府买单。

  防拖拉:3道“金牌”提示、层层实时监控

  以往办事最怕工作人员拖拉马虎。对此,“权力网上阳光运行”中采取了一系列防范举措。一是步步提醒。申报资料成功提交后,从接件登记到初审、审查和决定阶段,随着事情每一步进展,相关流程办事人员电脑上立即会出现提示“有审批业务需要处理”。系统同时还会用手机短信提示;如果人不在电脑边,待其开机就会立刻看到审批系统桌面的待办业务提示。

  二是层层监督。每一位申请人都可以对事情满意与否打分,最后统计评比满意率。同时,系统配置了实时动态管理,全区一共有多少事务正在办理,进展情况,相关负责人是谁,一目了然,方便监察部门随时检查督办。每一事项都有规定处理时限,一旦过时未办完,网页上会立即亮起红灯,督察人员将发送催办信息和督办通知。系统还将对每个部门直至其业务人员自动统计业务量、办理质量、办理时限、办结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