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血液中心专家发明的“血脂过滤器”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血脂过高?那就将血液过滤一下吧!由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专家发明、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脂过滤器”,近日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并于昨日正式转让给相关企业投入批量生产。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据主要发明者、全国先进工作者邹元国主任医师介绍,血液中心必须为每份采集血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有病毒或者血脂过高、胆固醇过高的血液都不能用于临床,而当初其
研制“血脂过滤器”的初衷,是因为全国每年有60吨、南京市也有几千袋血液因血脂含量过高而白白浪费掉,十分可惜,而引进国外的血脂过滤器材成本又太昂贵,他们就动起了自己研制血脂过滤器的脑筋。

  据悉,这项耗时4年半才研究成功的成果,不仅能有效地过滤掉血液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等,性能超过了日本、德国的同类产品,而成本价格却只有国外的1/10左右。

  此项成果前段时间已在省人民医院、军区总医院等几家医院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非常成功,25名高血脂或高胆固醇受试者的血液通过一次性“血脂过滤器”过滤,成功过滤了他们血液中的多余血脂、胆固醇,但由于多项手续尚在等待审批中,目前技术只能运用于无偿献血中采集的高脂血液,以降低血浆浪费、节约血液资源,真正要造福临床普通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还需要一段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