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天下的一方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唐淑惠记者高亚平

  说起孩子,六村堡派出所所长楚红齐津津乐道,他爱孩子,可是由于工作的缘故,儿子时常都是妻子照顾着,一年到头他也陪不了儿子几个整日,桌子上儿子的照片也算是工作闲暇的一个想念,而他把更多的爱都放在了辖区青少年身上,竭尽全力地与全所民警一起投入到青少年维权工作中。2001年被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公安局授予市级“青少年维权
岗”后,六村堡派出所就多年如一日地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日程上,他们为青少年维权工作所做出的点滴成绩与辖区一批批学生的成长相伴。

  六村堡派出所辖区地处郊区,就在这一方经济日渐发展、教育却还相对落后的土地上有9所中小学,农村青少年占了学生的绝大多数。为了营造良好的维权氛围,派出所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全面纳入到民警工作考核中,定期进行考核。六村堡石化工业城的建成,促进了辖区经济的发展,部分以成品油运输、储存的产业迅速兴起,而与泥河小学一墙之隔的大兴油品仓库,易燃易爆的油料严重威胁着学校的安全,学校多次交涉未果,民警便多次与仓库负责人协商,终于使仓库负责人认识到易燃易爆物品对学校和学生安全的威胁,毫无怨言地将仓库进行了搬离。

  在六村堡辖区,很多学生家长都参加过由派出所开办的“知心家长学校”学习。派出所先后和市50中、59中一起,以社区、村委会为重点,开办知心家长学校。两年来,7期知心家长学校的培训,让更多的家长进一步地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特别就我市某中学生家长进入学校打死一名学生事件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针对这一事件,六村堡派出所组织了辖区各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及部分学生家长200余人,在长庆建工礼堂召开大会,以案说法,教育家长正视法律,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

  为了把维权落到实处,派出所也着力打击各类侵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今年1月8日南氵皂河村暂住人口刘长明来所报案称,其在泥河小学上一年级的女儿刘某(女,6岁)早上上学后失踪,在辖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比平时增多了,家长的警觉与担心让刑侦副所长陈齐建心痛,并感觉压力重重。他却一连五天连轴转地盯着这个案子的侦破,先后带领专案民警,及时勘查,多次到嫌疑人活动场所守候,终于在五天内将绑架刘某的犯罪嫌疑人王来有(网上逃犯)、贾云云抓获并刑拘,深挖破获绑架儿童案件2起。这起案件的成功破获,安定了家长的心,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治安环境。

  本着“不歧视、不偏见、不苛刻、不放弃”的原则,六村堡派出所大力实施“温暖工程”,对失足青少年,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充分发挥责任区民警在帮教重点人员和有劣迹青少年方面的积极性和优势作用。西安某厂的一个高一的孩子,经常旷课,有小偷小摸的现象,在一次偷盗邻居自行车的时候被抓获,社区民警张阳光并没有就案抓人对其进行简单处罚完事,他专门把孩子送回家里,一再告诉他的父母不要打骂孩子,要教育孩子走正道。他还积极地和社区、学校联系沟通,帮助这个孩子重返学校。没有结束的故事是,张阳光还时常来到这个孩子的家,帮助这个哥哥有智障、母亲有精神病的家庭解决许多实际困难,用真情感化着失足的少年,从精神上帮助他改过自新。

  维权增进了民警的服务意识,密切了警民关系。以青少年权益为中心的维权工作让民警们心里时刻装着孩子,装着他们的一切。孟家村村民孟五岭,家庭贫困,离异后7岁的女儿一直未上户口,出生证丢失。眼看孩子就要上学,户口却成了大问题。责任区民警周金岭了解情况后,两次同孟五岭驱车前往孩子出生地咸阳调查取证,终于在开学前将户口办理完毕。这件事情虽然不大,却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传播了警察对群众的关爱,为民警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