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河市构建中俄劳务协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3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司汉科

  本报讯随着黑河对俄经济贸易的不断发展,截至2006年末,该市累计对俄劳动输出项目250多项,输出劳务人员24123人。目前,黑河构建中俄劳务协作平台,为中俄双方劳务人员提供劳动保障服务。

  黑河市互贸区由大黑河岛扩大到黑河市区后,俄方进入该市的人数和从业范围也在逐渐增加,目前,从业人员主要是在俄语教学、餐饮服务、贸易等方面,近期的发展趋势,对学习中餐制作和学习中文的需求有所上升,同时,由于黑河市区的房价大大低于布市房价,加之两岸人员往来和从业的便利,在黑河购房置业的俄罗斯人也在逐渐增多。

  虽然黑河对俄劳务输出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多数劳务人员从事的是简单劳动,职业技能低、不懂俄语,造成了对外合作和扩展行业工种的局限。对此,俄阿州劳动就业部门向我方提出,今后向俄方输出的劳务人员,必须经中方劳动部门培训,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培训合格证和职业资格证后才可接收和从事俄劳务项目。同时,俄方输入中国的劳务人员也照此办理。

  黑河市为了更好地应对对俄用工的需求,建立对俄劳务输出实训基地。同时,该市还开展市区内相关从业人员的俄语培训。另外,黑河市还成立境外劳动力管理机构和劳务输出服务中心,加强与俄阿州就业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及时解决在劳务输出等方面的问题,维护中方劳务人员的正当权益,为中俄双方劳务人员提供劳动保障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