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俗与低俗之间是张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30 法制晚报

  通俗与低俗之间是张纸

  新闻提示

  国家广电总局近期着手清剿低俗之风,中央电视台连续召开反低俗化座谈会,研究建立抵制低俗之风的长效机制,并首先对娱乐内容提出整治。

  通俗与低俗并非只有一字之差,它们之间还隔着一张薄薄的纸——对于通俗者而言,这是道德试纸,什么时候都不可逾越;对于低俗者来说,这是令人眩晕的花花绿绿的钞票,一捅就破。

  荧屏经济本来就是一种注意力经济,现在更是出现了“收视率为王”的趋势。尤其是某些综艺性娱乐栏目,娱乐无边界,娱乐无底线。主持人打情骂俏,摄像镜头热衷于追逐女星的“春光外泄”——“收视率乃万恶之源”,真叫实话实说的小崔同志给说对了。

  电视文化还有另外多种标签: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娱乐文化、消遣文化、快餐文化等等。然而通俗不等于庸俗,更非低俗、恶俗,何况电视荧屏也是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和载体,杜绝影视作品中的豪华风、低俗风、乱恋风,扭转“明星代替模范,美女挤走学者,绯闻盖过事实,低俗战胜高雅”的荧屏怪相,营造“绿色收视率”,对于维护文化生态的纯洁健康十分重要。作为一种文化产 品,电视文化同样担负着人类精神品格塑造者、思想道德完善者和崇高情感激励者的功能。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对流行文化的媚俗倾向进行了猛烈抨击,提出了人民群众要的是“通俗”而非“庸俗”的文化命题。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文化管理远非其他社会管理那么简单,不是通过一次两次的低俗之风清剿行动就能实现的,在没有更为优质的文化产品替代的情况下,仅以强硬的行政手段今天搞网络视频清理行动、明天搞网络音乐整治风暴,效果肯定打折扣。

  文化是一种自觉。荧屏低俗媚俗之风盛行,与社会各阶层的浮躁心态有很大关联。在通俗与低俗之间嵌入坚硬的道德试纸,以更加完善的社会自觉、公民自觉来屏蔽低俗恶俗,不给低俗恶俗以市场,显得愈益重要。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