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视点:中美经贸的风物与眼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3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商务部长、劳工部长、能源部长、贸易代表……如此之多美国经济的高层决策者集中在一个超豪华的访华团队中,自然引发了整个世界的关注。

  仅仅这一串名字,就让我们无法忽略美国在中美经贸领域的重视程度。然而,期望通过这样一个庞大的战略团队,在短时间内就中美贸易各个复杂的领域分别达成理想,显然是不可能的。而认为只要买美国货,就能应付或者满足美国贸易代表团的求,也是另一种极端而又片面的看法。

  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层次上看,美方代表团的确是以一种战略的态度来进行对话的。经贸高层尽出的意义不在于每一个人都要有所突破,而在于显示美国对华贸易已经是作为一个整体政策来处理的了。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不再是零敲碎打,而是整装待发。

  在战略经济对话的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最确定的是,中美两国尽管存在大量经贸领域的分歧,但是中美经贸之间没有根本冲突,两国对于国际经济秩序的看法,也在不断趋同。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中美双方都认同一个更加自由、开放和平等的国际经济格局,也都愿意在这个格局中有所作为,惠己及人。

  甚至进而言之,双方都知道,持续繁荣是最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的未来。要达到这个目的,中美之间不但需要博弈,还需要妥协。毕竟双方经贸的相互依存程度,已经远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之上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尽管美国从未放弃对中国贸易领域实施的“双轨政策”,但是每一个步骤都变得谨慎得多。

  战略经济对话就是战略经济对话,让我们共同明确一些从未谈及的理念,要比一笔10亿美元的合同重要得多;从摩擦到对话的发展,也要比几架

波音飞机重要得多。尤其对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来说更是如此。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信任基础尚未完成,政策底线还没摸清,甚至利益共同体的共同何在还需界定,经贸交往的总框架还是雏形……

  风物长宜放眼量。更何况从传统的安全领域对话,到即将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关系距离核心利益又更近了一步。这种加速度往往会在提升的时候,带来多个层面的震动。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美国利益的边界也没有缩小。中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在即,重要的是要明确在这个时代里,有哪些值得两国人民相信和期待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