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豪华阵容 “抬高”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54 法制晚报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继续进行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美财政部长“游说”中国汇率改革

  美豪华阵容 “抬高”人民币汇率

  有专家表示:汇率升高是必然 但要根据中国的利益及市场来完成 欧洲部分国家客
观看待对话

  本报讯(记者 郭媛丹 张丽锦)今天上午,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继续在北京举行。受这次战略对话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大幅升值,创下历史新高。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开在7.8197,这是人民币首度突破7.8200关口。截至今天11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7.8210,有所回落。

  美国“八大高官”访华团的牵头人——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昨天游说人民币汇率改革时,用了中国的本土化理念——“和谐社会”,称灵活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实现经济的均衡增长。

  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认为,人民币汇率升高,表示了中国对美国豪华访问团的重视。但长远来看,中国并不会按照美国的希望对人民币汇率做出调节。从整体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必然会逐步升高,但这要根据中国的利益及市场实际变化的步骤一步步来。

  国际反应

  聂耳·塔噶尔特

  英国利兹市政议会议员

  其他国家受益“对话”

  塔噶尔特表示:“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仍能以一种平等协商的方式进行各部门的对话,我感到很高兴。两国在消除彼此隔阂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

  塔噶尔特说:“通过经济战略对话,中美两国在一些领域的分歧将会得到进一步解决。世界其他国家也会从中受益,这其中也包括与中国同样有着紧密联系的英国。”

  不应只看表面“豪华”

  欧洲及北美部分外交人员

  对于中美此次各部门高层之间的经济战略对话,欧洲、北美的一些国家看法不一。

  有人认为美国如此豪华阵容的代表团访华目的很明确、也比较强硬,就是要向中国施压。中美以外的其他国家,应以客观观望的态度看待中美此次空前规模的对话会议,而不应只看到表面的“阵容”。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美国此次能派出如此豪华阵容的代表团来中国是前所未有的,表现出美国愿意与中国就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以对话协商的方式进行解决,这将对双方解决贸易摩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记者 李莎

  专家观点

  “对话”之意不在成果

  张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对于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张帆表示,这是自二战以来,中美关系史上首次出现的最豪华阵容,也是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的交流活动。

  从表面上看,美国派出了豪华阵容,充分表达了对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视。

  “中美双方之间的问题很复杂,但主要矛盾集中在经济和贸易领域,一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美国对中国有不同意见,但出于双方各自的原因,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次豪华阵容出现的重要意义并不在于具体成果的取得,而是把战略对话制度化。中美双方并不期待问题的解决,而是希望稳定关系,希望在出现问题之后能把问题纳入一个框架内来解决。

  八大高官各有目标

  丁羽

  北京经济学学者

  北京经济学学者丁羽分析,此次前来中国访问的八大高官各有目标,却又彼此相关。

  他分析,就职务来看,对于美国财长保尔森而言,避免贸易逆差是最大的愿望;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则希望从中国拿到大笔的订单;能源部部长博德曼则是冲着10月份中国宣布的石油战略储备而来。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则更关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希望以此来稳定油价;贸易代表施瓦布关心的是中国的入世;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则希望提高美国工人的就业率。

  此外,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则更关注知识产权的问题,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更注重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记者 郭媛丹

  “对话”·外围

  八部长入住

  君悦“一级戒备”

  参加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美国八个部长级重要人物都入住东方君悦酒店。

  据酒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八位部长全部入住酒店的高级行政套房,其他170多名工作人员包下了酒店的两个楼层,酒店对此采取了“封层”保卫措施,连服务人员进入该楼层都要过安检门。

  酒店还为部长们提供了专门的独立电梯。酒店的安保人员实行24小时“一级戒备”。此外,根据美方的要求,公安部门还配备了警犬看守。

  文/记者 王立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