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卡通 生利千万去向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09 法制晚报

  收取押金的理由是什么 用途是什么 上海公交卡公司含糊其辞 遭遇市民质疑

  一卡通 生利千万去向成谜

  消保委:收取押金应透明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公交卡公司:下午召开“答疑会”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 陆文军)“靠卡吃卡”,是否合法?上海公交一卡通收取押金4.5亿元,每年可产生利息一千多万元的问题爆出后,上海市消保委发表声明:鉴于制卡成本等原因,公交卡公司收取押金有合理性,但应说明收押金的理由、押金的用途,尊重消费者应享有的知情权。

  针对消费者的质疑,上海公交卡公司日前向上海市消保委出具了一份书面材料。

  根据这份材料,13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关于一卡通押金问题的公开表态,指出:“公交卡公司高度重视并与消保委进行了沟通,但其对实质性问题仍未加以说明。我委认为,公交卡公司有其‘为市民服务、为交通运营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定位,应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就‘一卡通’押金问题向公众作出明确、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据悉,公交卡公司向消保委提供的材料中,对押金用途的解释为:一卡通的定价包括卡片采购成本、制卡格式化成本、销售与退卡成本等。目前,一卡通已累计发行1500万张,随着发卡量不断增长,退卡率也不断上升,虽制卡成本有所下降,但退卡、卡片损耗费用却不断攀升。

  公交卡公司还表示,押金因要随时满足市民退卡之需,只能按活期利息存放于银行,押金的增值部分主要用于系统运营、改善服务设施等投入。

  消保委有关人士指出,对于消保委的两项质疑——收取押金的理由是什么、用途是什么,公交卡公司含糊其辞、遮遮掩掩,并没有明确回答,公众至今也没有盼到该公司所承诺的,向公众出示押金使用情况的明细清单。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公交卡公司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预存费用实际上已提前使用了消费者的钱,不肯公开利息用途,明显侵害了公众权益。

  公务员赖先生说:“像这样垄断经营的企业就应严格监管,不然霸王行为会越来越多。比如中石化的加油卡成本也就10元,却要收30元工本费,而且不允许退卡,简直是赤裸裸的霸王手段。”

  今日追访

  公交卡公司今开“答疑会”

  针对上海消保委的质疑,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公交卡公司获悉,该公司以及其行业主管部门——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将于下午召开发布会,对一卡通押金去向等问题作出答复。

  此外,上海消保委表示,除一卡通押金外,中石化加油卡押金问题也被指为“霸王条款”。目前,消保委已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各种类型的预付款型消费卡从制作成本、余额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

  据悉,此次的调查对象除一卡通、加油卡外,还包括美容卡、健身卡等。文/实习生 徐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