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阳风暴”导致短波无线电信号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继2006年12月5日、7日太阳发生两次X级耀斑爆发及多次M级爆发之后,12月13日北京时间10:40前后,太阳又发生一次X3级猛烈爆发。

  这次耀斑爆发对我国的短波无线电信号传播造成严重影响,短波通信、广播、探测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大面积中断或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干扰。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从10:20前后起发生全波段中断,直至11:15以后才逐
步出现信号,13:30以后才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已基本处于本轮太阳活动周期的最低活动年月,太阳活动水平很低,发生大耀斑爆发的可能性较小,像最近几天这样连续发生大耀斑爆发的现象比较罕见,但不能不防。

  ■ 新闻知识

  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其主要观测特征是,日面上(常在黑子群上空)突然出现迅速发展的亮斑闪耀,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亮度上升迅速,下降较慢。别看它只是一个亮点,增亮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上百亿枚百吨级氢弹的爆炸。

  当耀斑辐射来到地球附近时,与大气分子发生剧烈碰撞,破坏电离层,使它失去反射无线电电波的功能。无线电通信尤其是短波通信,以及电视台、电台广播,会受到干扰甚至中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