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门检察长落马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被查处后,天津浩天集团的女董事长王小毛落入大家视线。李宝金被查的导火索,就是被王小毛点燃:今年4月,王小毛因涉嫌行贿和挪用公司资金,被中纪委审查,导致投资40亿的津汕高速公路大面积停工。李宝金率领天津市检察院三名党组成员及一、二分院检察长到津高速开会。李宝金要求,在维持投资方式不变的前提下,使津汕高速公路迅速开工。一个月后,李宝金“落马”。

  11月29日,天津媒体报道了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被中纪委查处的消息。该消息援引中纪委通报称,李宝金在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为数家企业谋取利益,索取钱款数百万元人民币;挪用巨额公款给他人使用;滥用职权,向外单位人员支出账外公款数百万元;违反财经纪律,私设账外账,涉及金额巨大。该消息还提到:“此外,李宝金还有生活腐化问题。”

  据了解,中纪委通报中所指李宝金的“生活腐化问题”,以及“为企业牟取利益”,都指向天津市一个名声赫赫的企业——天津浩天集团。

  据记者调查,浩天集团的董事长王小毛今年44岁,至今未婚;由其控制的天津浩天集团主要涉足房地产、高速公路等领域。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王小毛在津晋、津汕等高速公路投建过程中,涉嫌行贿和挪用公司资金,今年4月已被中纪委带离天津接受审查。

  正是在王小毛被审查后不久,6月12日,李宝金因涉嫌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宣布“双规”。

  王小毛其人

  王小毛,曾用名王桂荣、王晓毛。

  能够追溯到的王的“发迹”,始于1995年。她与当时天津一个集体企业天津白楼综合经营服务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天津泰力房地产公司,其中王桂荣以自然人身份出资950万元。

  次年4月,“泰力”改名为“浩天”,“王桂荣”亦第一次更名为“王晓毛”,工商资料的备注是“王晓毛别名王桂荣”。

  浩天房地产公司成立后不久,即已形成“两翼”——浩天典当行、浩天拍卖行。这两家公司均由王小毛控股,包括法院、检察院的三产企业以及一些大型国企都成为其股东。

  据记者了解,典当行、拍卖行均属特种行业,必须经过公安机关的审批。可以追溯的是,那时的王晓毛已与李宝金相识。李宝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天津公安系统工作。至1995年,他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已3年。

  梦断高速公路

  知情者介绍,王小毛被中纪委审查,是因为津汕高速公路的大面积停工。

  该项目由国有天津市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下称津高速)与浩天集团合作,总投资40亿元,全长52.54公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之一,此项目被要求在2007年完工,以便使北京主会场顺利连接天津、青岛两个分会场。

  2005年12月6日,浩天集团与津高速注资成立了浩天津汕高速有限公司(下称浩天津汕),初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浩天集团出资2400万元,占80%。根据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下发的“[2005]669号”文件,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逐步增加至18.61亿元。

  2006年3月2日,浩天津汕注册资本增至2.8亿元,其中浩天集团占80%,津高速占20%。增资带来的巨大需求令浩天集团资金链吃紧。

  好在浩天集团所涉足的公路并非只有一条,腾挪办法多多。早在1999年6月,王小毛就与津高速的前身——天津市公路建设发展公司合作,成立浩天津岐公路有限公司,运营津岐公路项目;此后,又先后于1999年12月3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京福公路有限公司,合作京福公路(天津南段)项目;于2002年9月10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津晋高速公路公司(下称浩天津晋),运作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项目。

  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为了缓解浩天津汕的资金缺口,浩天集团挪用了由其控股的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导致后者在今年3月1日未及时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然而,挪用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并未能拯救浩天津汕。

  津汕高速工程共分为18个标段,春节前招标9个,年后招标9个,原计划定于今年4月动工。获得了第六标段的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4月进场并签署合同,随后就陷入停工,“因为投资方王小毛被抓了,后来才知道浩天的资金链断了。”

  今年5月的一天,即王小毛被查不久,李宝金率领天津市检察院3名党组成员,及市检察院一、二分院检察长到津高速开会。津高速一人士回忆,李宝金在发言中要求,在维持投资方式不变的前提下,使津汕高速公路迅速开工。但一个月后,李宝金“落马”,自身尚且不保,遑论解除津汕高速公路之困。

  据记者了解,津汕公路显现出的危机只是比较表面化,王小毛涉足的其他3条公路亦存在种种疑点。

  王小毛与津高速的首个合作项目是津岐公路,总投资2.08亿元,王小毛持股40%;第二个项目为京福公路(天津南段),总投资1亿元,初期注册资本4000万元,王小毛持有60%股权。

  根据工商资料,此两个项目中,津高速以实物投资全部到位,而王小毛连注册资本都一直拖欠,更不用说所承诺的投资。可是,在分配方式上,这两条公路前十年的收益,津高速和王小毛却均按1∶9分配,剩余年限至合作期满按资本金比例分配,且“每季度结算一次”。

  第三个项目是津晋高速公路。2002年9月10日,浩天集团与津高速按9∶1初期注资500万元人民币,成立浩天津晋高速公路公司,作为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的投资与运营主体。该公司注册资金后按比例增资至6亿元,但相对于项目18.5亿元的总投资款而言,仍然远远不足。

  为此,2003年2月9日,津晋高速获得建设银行一笔10.7亿元的贷款,期限为2003年3月至2016年3月。按协议,贷款以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收费权作为质押,津高速和浩天集团共同为其提供担保,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浩天集团以其持有的90%的浩天津晋股权向津高速提供反担保。

  一度引起市场质疑的是,津高速提供担保此笔巨额贷款,却是帮助浩天集团购买属于自己的津晋高速的经营权。

  2004年的年度会议上,津高速曾经进行过内部反思。会议文件称,由于在一系列合作中对合作方优先让利,造成项目运营后自身收益较少,无法积累资金投入新项目。

  记者多次就津高速与浩天集团的合作问题,向津高速董事长韩立祥提出采访要求,均被婉拒。

  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一名处级官员称,浩天集团在公路投资领域铺了很大的摊子,这个摊子远超其资金能力。一个事实是,王小毛出事后,天津一家法院受理了一起与浩天集团相关的工程款纠纷案,并对浩天集团旗下资产进行了“诉前保全”,发现除未售出的部分房产,集团公司优良资产不过上千万元。

  据《财经》杂志

  李宝金简历

  李宝金,汉族,1942年11月生,山东章丘人,1970年12月入党,1961年7月参加工作,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律专业毕业。1991年10月至1992年8月任天津市委政法委委员,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1993年7月以后任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副局长,1993年9月1日授予一级警监警衔;2003年1月24日李宝金当选为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