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液化气归来一跤摔下去 气罐炸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2月14日讯(记者 孙玲玲)骑自行车带液化气罐回家,一不小心摔倒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液化气罐炸成了无数碎片,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被接到了医院,经医院检查,小伙子可能会落下残疾。

  液化气罐掉下来就炸了

  今年30岁的张金贵是滨州人,不久前来淄博打工。今天12:00许,他回到租住的地方,一看液化气罐(5公斤装)没气了,赶紧骑自行车去换气。因为急着回家做饭,气罐装满后,他急忙往回赶。走到张店良乡社区北的一条小路时,因道路狭窄,他一不小心摔倒了。“砰”,车子一倒,接着就是一声巨响。液化气罐炸了。

  15:30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虽然已经被清扫过,但地上仍留着许多玻璃碎片。“这就是那人骑的自行车,已经炸坏了。爆炸还炸碎了附近窗户的玻璃。”顺着市民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张金贵骑的自行车。自行车已经严重变形,歪倒在路边。液化气罐的残片散落在自行车周围。

  伤者可能留下残疾

  爆炸发生后,有人迅速拨打了120,张店区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将伤者接回了医院。

  医院医生表示伤者身上有多处铁片,但没有生命危险。15:00许,医院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据主刀医生肖主任介绍,伤者的胫骨已经骨折、大腿内侧还有一段长约8厘米的铁丝,“这段铁丝距离股动脉非常近,一旦伤到股动脉很可能造成大出血。”肖主任还介绍,今后能否站立起来,要看恢复状况。另外,因为角膜受伤,他的视力可能会下降。

  这种爆炸不多见

  “液化气罐从自行车上掉下来后就爆炸的情况不多见。”淄博市质监部门的技术人员认为,这次爆炸与液化气罐使用年限、充装量有很大关系,“液化气罐使用年限长了,气罐很容易被腐蚀,如果充装量过大,遇撞击后,气罐温度上升造成罐内气压升高,这可能是造成爆炸的诱因之一。”

  煤气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的特殊商品,在运输过程中要尽量避免撞击以免引起爆炸,建议液化气罐使用一段时间后要进行压力检测,不管是大罐还是小罐必须四年检测一次。

  淄博市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气候干燥,市民在换液化气罐时,一要检查阀门等处,看是否存在漏气的现象。运输过程中,一定捆绑好气罐,尽量不要让液化气罐受到撞击。

  ■相关链接:

  气罐使用有学问

  液化气罐不能在高温和烈日下暴晒,所处环境不能超过35℃。

  换装气前,仔细检查减压阀前端的密封圈是否完好,如密封圈丢失、破裂或歪斜,要配好密封圈再用,气罐和灶具之间要留出1-1.5米的距离。

  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罐的减压阀,防止泄漏,禁止靠近热源。

  禁止在室内进行自流倒罐,倒罐容易产生静电,溢出的气体遇明火后可能燃烧或爆炸。

  把肥皂水刷在气罐减压阀接口、胶管和灶具开关上,如冒气泡就说明此处漏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