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福利买了假货 花生油是混合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发福利买了假货花生油是混合油

  本报淄博12月14日讯(记者 张继才 通讯员 崔庆光 王涛)淄博某公司的职工们发现,单位发放的花生油竟然全是假冒的。元旦和春节就要来临了,不少单位开始发福利,居民的采购量也在增加。在此,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应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或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33)3585000。

  12月11日,淄博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来到张店工商分局公园工商所投诉:前不久,他们在市场上花了1.3万余元购买了200余桶“胡姬花”花生油,用来给职工们发福利。可是后来大家却发现,这些花生油味道不大对头,于是怀疑这批花生油是假冒的。

  工商执法人员立即找到了出售这批花生油的张某,张某承认这批油确实是自己卖出的。经过“胡姬花”花生油驻淄博办事处工作人员鉴定,这些花生油是假冒的,桶底的防伪标志也是假的。

  经过执法人员的调解,张某同意无偿为顾客办理退货,12月14日,执法人员依法将200余桶花生油查扣。记者在公园工商所看到,这批被查扣的花生油均为5升桶装,上面还标有“压榨一级”的字样,而这些花生油被抽样送到厂家检测后表明,其中花生油的含量只有5%—10%,棉籽油则占到了65%,剩余的就是大豆油。

  据执法人员介绍,前段时间,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人到张某的门头房推销这些花生油,至于对方是哪里人,张某也说不清楚。因为张某出售的产品涉嫌假冒,工商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记者在一家政通超市内看到,一桶5升装“胡姬花”花生油的销售价为78.8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用棉籽油冒充花生油的话,一桶5升装的假冒花生油成本不会超过40元,而一桶真正纯净的5升装花生油成本在60元以上,造假者正是在这种利益驱动下造假。

  “双节”就要到了,不少人单位在发福利,到市场上零买年货的人也多了起来,每到这个时候,食品安全就成了热门话题。

  由于花生油造价比较高,而且最近食用油价格上涨,所以一些不法分子就又开始用其他油以次充好。下面,就跟你说几种辨别花生油的方法。

  一看:纯净的花生油透明度高、色泽较浅,无沉淀物。劣质或霉烂花生仁榨出来的花生油色泽深暗,无光泽,闻起来有异味,入口回味清淡,有卡喉的感觉。

  二闻:滴少许花生油在掌心揉搓至发热,纯正花生油花生香味浓郁持久,而掺入香精的花生油,反复揉搓后则香味变淡。

  三冷藏:把花生油放入冰箱冷藏,10分钟后取出,纯正花生油在12℃以下处于半凝固状态,掺入大豆油几乎不凝固,掺入棕榈油则全部凝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