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粮油价格高位徘徊 必要时将抛售储备粮抑价(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12 国际在线

  ■分析 粮价为何涨

  原因1 恢复性上涨这次粮价上涨是在近两年我国粮价回落后的恢复性上涨。谷贱伤农,粮价跌落后适度恢复性地上涨,于国于民都不是件坏事,关键是要让粮价上涨的实惠真正落到农民手中。同时应当看到,我国城乡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阶段,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明显提高,“绿色”“无公害”“有机”等概念日益普及。要
适应这种消费趋势,粮食生产成本无疑会加大,粮价适度上涨有其合理性。

  原因2 解决“三农”问题在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后,我国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形势必然更加严峻,解决“三农”问题的工作

  任务不但不会减轻,反而还会加重。在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让农民从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中多得些利益,不仅有益于解决“三农”问题,而且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原因3 国际市场影响今年全球小麦主产国除中国小麦明显增产外,其他国家普遍减产,国际小麦价格走高势必导致国内小麦价格上涨。

  ■稳定粮价政府行动

  11月下旬起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连续四次组织竞价销售,两周内380万吨国储粮投放市场,稳定粮价。

  12月7日

  发改委等五部门紧急发文稳定粮价。

  12月11日

  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宣布:近期将拍卖百万吨小麦,稳定市场。

  12月12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听百姓声音,看最新情况。

  12月13日

  国务院要求稳定粮价,哄抬价格等行为将遭严厉打击。(华商报 记者赵伯平 李琳)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