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将一律按进价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16 国际在线

  本月25日起,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实行药品零差率,药品价格在目前基础上降价至少15%。这是记者昨晚在海淀区政协会议的委员咨询问政活动中了解到的。

  全市:降价药品拟定312种

  海淀区卫生局社区办负责人介绍,12月25日,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全部实
行药品零差率,在目前药价的基础上,药品降价至少15%,目前海淀区卫生局正在做这方面准备工作。据介绍,降价的药品拟定312种,是经过调查确定的老百姓最常用的药品。

  据了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方便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得了小病不用再往大医院跑。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同时,还挣老百姓的钱,今后这种情况将消失。例如10元钱进的药,以前可能卖11.5元,现在10元进的就要卖10元。”

  明年,海淀区将再建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分布在海淀的北部新区,还包括西三旗、马连洼、清河等城乡接合地,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0%覆盖。

  朝阳:社区药品统一采购

  从本月25日起,实施新价格这一消息,记者昨天下午在朝阳区也得到了证实。该区卫生局局长殷菁介绍,从12月25日起,朝阳区社区药品将实现政府统一采购,药价平进平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实行药品零差率,药品价格在目前基础上降价至少15%。

  “不光低保、特困人员,市民在社区医疗站接受医疗服务还有减免政策,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大医院的就医压力,市民不用一点小病就往医院跑。”殷菁说。

  此外,明年,朝阳区东坝医院将提供部分病床给流动人口低价分娩;中医医院也将开设50张病床供流动人口低价就诊。加上金盏医疗救助医院和5所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朝阳区覆盖全区的医疗救助网络体系将建成。

  相关新闻

  惠民医院普通门诊免挂号费

  继上地医院之后,12月18日,本市第二家惠民医院——北京市羊坊店医院将正式挂牌成立。昨天,身为海淀区政协委员的该院院长沈明在“咨询问政”活动中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沈院长介绍,自从9月11日羊坊店医院开始进行惠民医院试点后,到目前为止效果很好,门诊就医量由过去的平均每天150人到现在平均每天250人。

  沈院长表示,羊坊店医院成为惠民医院后,普通门诊免挂号费及相关诊疗费;普通病房住院床位费减免30%;手术费减免30%;化验费减免10%到20%;所有药品价格均减免10%。

  相关背景 社区药品管理办法出台

  市卫生局近日出台了《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供应管理办法(试行)》。

  本市将组建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小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直接面向生产企业询价、网上竞价和议价等方式,确定采购品种和价格(含配送费用)。

  最终按照与生产企业确定的出厂价格销售,不得有任何中间环节的加成。此举每年可让利给群众4.32亿元。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将公开招标遴选3至5家配送企业,对政府集中采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用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配送。各区县可根据实际需要增选二级配送企业,但不能增加配送费。

  名词解释

  零差率是指成交价格即是提供给患者使用的价格,配送企业、医疗机构都不得另外加价销售。 文/记者柳姗 ( 法制晚报 记者 曹晓芳 王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