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让他们的心灵冰冻起来 流浪儿童多敏感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南京人口学院社会工作系数名学生对20多名流浪儿童历时半年的跟踪调查报告终于出炉,调查显示,多数流浪儿童都存在着自卑、孤僻、易怒等多重性格,而这些性格的形成与他们的流浪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学生们尝试运用一些方法对其进行从心理到行为的矫正。

  流浪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困难群体,他们的心理与行为都与正常儿童不太一样,
以往社会救助通常只局限在物质方面,今年7月份,人口学院的何春兰、林焕英、晏金伟、张文东等同学通过观察、访谈,以及分析比较20个流浪儿童的生活史,解析其性格形成的原因。从几位学生接触档案记录来看,无论是流浪儿童救助中心,还是街头的流浪儿童,绝大部分都存在着自卑、恐惧、胆怯、害羞、性格孤僻、行为不得体、坐立不安、不遵守集体规则、打架骂人、心理承受能力差等问题。他们遇到刺激容易情绪化、易怒、紧张、敏感、脆弱、常常陷入困惑、与周围的事物格格不入,与他人的交往中总显得拘谨、羞怯和苦恼,极为倔强。在救助中心实习期间,他们发现,流浪儿童的敌对情绪一般都很强,打架、骂人事件时有发生,女生还会发生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如自暴自弃、渴望早恋等。

  是什么造成了流浪儿童多重性格的形成?

  报告称,家庭解体和家庭暴力是未成年儿童迈出外出流浪步伐的首要原因。流浪儿童一般都出生于不幸的家庭,他们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却造成了孩子们几近相同的遭遇,他们都缺乏关爱,缺乏家庭的温暖。经济贫困是学龄儿童流浪的另一个原因。“家里没钱供我读书,我上学的压力太大,就决定出来打工了。”这是访谈过程中,几位同学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这些流浪儿童本意是出来打工为父母分担压力。

  报告中被调查的流浪儿童,其流浪史一般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他们的流浪对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有着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首先,生存环境极其不好。他们过早也过多地承受了生命的痛苦与无助,他们对于钱财、食物、衣服等物质条件有着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渴望。其次,物质的匮乏激发了他们求生的本能,在他们的世界里几乎只有一个问题,那便是填饱肚子,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可以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所以,他们能够很快地学会骗人的把戏。再次,流浪儿童本就失去了家庭的温暖,流浪生活的艰辛更加重了这一感觉,他们的心灵可能因此冰冻起来,对一切都抗拒怀疑。

  长期下去,他们人性中“恶”的一面将被张扬,对社会产生复杂而无知的情绪。独立、敏感、封闭、自我、多疑、固执、缺乏合作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烈,强烈到甚至与整个社会为敌,成为社会安全的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