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架二战驼峰坠机揭开隐藏冰川50年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0年5月"丹娘二号"启动

  米林寻坠机找一发现二

  山洞尸骨印证50年传说

  1998年8月中旬的一天,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丹娘乡的贡布、扎西等四名猎人在中印边境打猎时,在一个山坡上发现一架飞机残骸,贡布在不远处拾到了一支锈迹斑斑的手枪,还发现了几颗信号弹。贡布等人带着手枪向政府报告此事。

  1998年8月底,林芝军分区派员赴盖西比地区调查取证。2000年5月,自治区外办派遣领事处涉外处长通嘎率队前往盖西比调查,并将此次行动命名为“丹娘一号”。尽管这次行动因风雪阻隔未到达目的地,但调查队在往盖西比途中意外在米林县里龙乡又发现另一架飞机残骸。

  经请示上级同意,疲惫不堪的队员们启动“丹娘二号”计划前往里龙乡,在朗贡村不远的梅朵白山山崖前,找到了这架坠机残骸。

  因为飞机失事发生在50多年前,最早发现飞机的人是朗贡村已故村民格桑,据村人的流传描述:当时飞机摔落在梅朵白半山腰上,里面的铁钩上有一个人悬吊着,大腿已经断裂,另外两个人相互依偎着靠坐在不远处的一个小山洞里。根据这个描述,说明飞机失事的时候,飞行员并没有当即死亡,只是后来因伤势过重或冻饿而亡。

  调查组根据飞机失事的大致时间、机型、文字等,初步确定这架飞机是

二战期间美军飞机。对残骸现场进行了初步勘察,拍照、摄像等。

  经中美双方协商,定于2002年8月15日至9月对位于朗贡村的二战美机残骸进行勘察和发掘。

  坠机地点位于一个半山腰的山坳中,海拔4670米左右。考察队在现场找到了一块人的头盖骨!后来又找到三块遗骨。现任林芝地区体育局局长的罗布,当年参与调查小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后来我们在坠机现场很近那一个山洞中,发现了二具尸骨。对上了50多年前最早到现场的目击者的说法。”

  经过17天的发掘,美方共寻获了112片遗骸,于9月16日顺利结束了勘察工作。

  第三架坠机盖西比确认

  深夜飞越“驼峰”坠毁

  三机员跳伞消逝雪山

  “丹娘一号”计划另派出的调查小组,于2002年9月15日至21日到达盖西比坠机现场进行初步调查,认定属当年美国空军C46大型运输机,决定在2003年对这架飞机残骸进行全

  面勘察,寻找遇难的飞行人员遗骨。

  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联合勘察行动推延了一年。

  2004年8月16日,美国国防部战俘和失踪人员研究中心肯特(JAMESG·KENT)中校一行18人抵达拉萨。2004年8月24日至9月26日,中美联合勘察队一行26人历时一个多月,对现场进行勘察。9月2日,联合勘察队到达现场。盖西比残骸现场在北纬29°16'89.4″东经94°48'22.5″、海拔4530米的山上。飞机是由南向北撞毁在山顶部。飞机坠毁时没有发生爆炸,残片散落在300米长的冲沟里,机头、机舱、机翼和起落架等主要部分比较集中的堆积在山体顶部。引擎在距机头约80米远的山腰上,机尾在山脚下。飞机的各种零部件碎片散落在现场周围。

  根据美国军方记录,这架C-46大型运输机,在1944年11月3日深夜飞行的“驼峰”航线上失踪。机组由三名成员组成,机长是MR·DRENNAN,其他两人年仅20多岁。

  经半个月的细致作业,勘察队搜寻到衣服碎片、手枪套、无线电耳机等物品,但没有发现遗骨。美方专家最终认定三名机组成员当时弃机跳伞,消失在喜马拉雅雪山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坠机”的相关新闻
三架坠机揭开隐藏冰川50年悲剧(组图) (2006-12-15)
美国两起坠机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 (2006-12-12)
驻伊美军对F-16坠机现场尸体进行DNA分析 (2006-11-30)
伊朗革命卫队军机在德黑兰坠毁造成36死2伤 (2006-11-27)
视频:巴西媒体称控制塔失误或是坠机原因之一 (2006-11-03)
尼日利亚坠机事件无中国公民伤亡 (200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