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成上海男人愿当“贤内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主外、男主内”风潮愈演愈烈

  据中新社电“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句原本赞美女性的俗语,如今反倒成了不少“爱妻号”上海男人的赞美词。日前,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地男士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七成上海职业男人愿意在家做全职贤内助,从以往简单的料理三餐,到现在家内大小事务一手抓,“女主外、男主内”的风潮在沪上愈演愈烈。

  过去,上海女人素以精明著称,在挑选另一半时尤其“高标准、严要求”。如今,面对生活成本的上涨、工作压力的增加,上海女人对车子、钻戒等硬件的要求正在降低,反之,做得一手好菜、挑得起一肩家事等男士“软条件”重获青睐。众多选择今年步入婚礼殿堂的“80”后一代说,幸福有时很简单,在彼此都是独生子女的现在,找一个愿意为爱担起家事的另一半,远比收获甜言蜜语,接受钻石之类昂贵礼物实惠得多。

  调查显示,上海男人确有“主内”倾向,在七成愿意在家担纲全职贤内助的上海职业男人中,除极少数是为了躲避生活压力外,大多数则是出于一种责任,以及爱家的中国传统。

  有关人士分析,上海很多家庭的小孩都是由爸爸带大,印象中的母亲却常在外应酬,男“贤内助”在上海具备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何况如今女性解放的呼声日盛,随着女性扮演社会与家庭经济角色的日益突显,男人也愿意一头钻进家中,除追求自我放松之外,他们也乐于在充满想象的空间里指挥鸡鸭鱼肉赴汤蹈火,变着花样地妆点出活色生香的幸福生活。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