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龙网:有多少电影能够披上“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5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满城尽带黄金甲》昨晚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举行全球首映礼,现场布置华丽,将唐朝盛世再现人前!主角之一的周杰伦,北京首映礼上,在三千后宫佳丽簇拥下,表演一场Ramba。据知大会耗资六千万元打造金碧辉煌的后宫布景,令观众如置身大唐盛世中。

  《黄金甲》的首映式可谓极尽奢华,60元门票还一票难求,而同一档期上映的《三
峡好人》门票仅30,观众却寥寥无几。此等情景,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近年来,所谓国产大片横空出世。大投入、大导演、大明星、大宣传几乎成了它们的代名词。冯小刚的《夜宴》投资2亿,陈凯歌《无极》3.5亿,而老谋子影片的投资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从《英雄》的2.4亿,到《十面埋伏》的2.7亿,再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3.6亿,一部影片说是“黄金”打造,似并不为过。

  不可否认,国产大片独特的商业运作模式,以及重视市场宣传的经营理念,对推动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和变革功不可没,他们重视开拓国际市场,对宣传中国形象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在为国产大片取得成绩而高兴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有些担忧。

  投资过度集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了“亿元大片俱乐部”的投资行列,让大片占据了影视投资的大部分份额。投在电影这个产业上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大片吸纳太甚,一般的电影就无米下锅。许多好的剧本因为无人投资而束之高阁,有思想内涵的“一般”影片由于无钱宣传,一露脸,便归于风尘。一个好的产业应该是金字塔型,这样才有坚实的基础,发展才有后劲。而目前的现状却是“彩球型”的,电影的“天空”就这几片“云彩”,而下面却空空如也,这种“几”枝独秀的状况,对中国整个电影业的发展并无好处。

  题材相对单一。仔细看看近年来的国产大片,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古装+功夫”的套路。这虽然有中国特色,但清一色的古装功夫片,难免让人觉得单调,给人尤其是外国人留下一种中国影片就是打打杀杀的印象。真正能反映中国现实生活、当今百姓苦辣酸甜的影片由于无力宣传,只能养在深闺人未知,这对中国形象的宣传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名导名角扎堆。这些所谓的大片,几乎请的全是大导演,用的都是名演员,他们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是高票房的保证,这对商业电影来说,本无可厚非。但不断的出新人,这才是电影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可由于投资方过度看中大牌的影响力,而对新人却毫无兴趣,使得大片成了名人的“俱乐部”。

  奢华之风日甚。由于投资巨大,大片往往挥“金”如土,而一般的影片却捉襟见肘,比如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三峡好人》,投资仅有800万,而《黄金甲》仅修一个古驿站就花了200多万元,让人咋舌。大片的兴起,带来了电影界的一片奢华之风,形式大于内容,场面大于细节,这不但是对资源的浪费,也极易把电影引向歧途。

  试问,如果中国电影全都争披“黄金甲”,那将是祸是福呢? (淮溪沙)

  【网评1+1】“挥刀向评委”能否逼醒泛滥选秀 (新华网)

  电视剧《红楼梦》演员第二轮选秀活动北京赛区出现刀逼评委的意外事件。来自北京中央戏剧学院的选手沙学周演完武功才艺,当听到评委说角色“待定”后,便手持钢刀走近评委席要求评委亮灯并给予“晋级”牌。评委英达关键时刻晃动晋级牌,三位评委婉言相劝,双方僵持了数分钟,沙学周随后收起钢刀,事件随即平息。(12月9日北方网援引中新社)

  从网上发布的数幅现场照片来看,手执表演刀具直直站在评委席前的沙学周,是否可以视作“刀逼评委”,其实是颇值质疑的。不过,既然有评委之一英达“关键时刻”随机应变的说法,估计当时的现场气氛确有些紧张。有网民在新闻跟帖中,为此讥笑英达的疑似“服软”表现,我倒觉得,英达及时控制住了事态的可能恶化,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演员选秀中的“刀逼评委”事件,虽说已经安然平息,但此事的警醒意义不该忽视:日趋泛滥的选秀活动,真得需要定一定规矩、清一清场子了。

  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如今的好些选秀活动中,所谓的“才艺展示”,不过是一托儿罢了,组织者的真正图谋,往往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追求外界关注。于是,不管剧情中有无关联,角色里需不需要,评委面前的参加选秀者,真是能玩什么玩什么,爱露哪手露哪手,表演成了幌子,热闹才最重要。这下好了,当“玩热闹”玩出“刀逼评委”的惊险来,真不知道以后的真评委或是假评委,会不会考虑起在自己面前围起一道铁丝网,防备选手们的“不成功便拔刀”了。

  “刀逼评委”的一幕还说明,一些参与者其实也是不相信“选秀游戏”有多少公正性可言的。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有些人是纯粹抱着“过把瘾就走”的想法,在评委面前亮亮相就心满意足了。但也会有些自以为实力了得的人物,一旦“晋级”遇阻,便觉得无法承受,种种变形走样的“特殊才艺”,也就可能随之“表演”出来了。一把钢刀倘能“逼”醒泛滥的选秀,也算是歪打正着,发挥了它的另类效用。(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