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半垃圾费收不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是屡吃闭门羹,就是被人劈头骂!几多人奔波“荆棘收费路”依然是———近半垃圾费收不回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实习生周淑芬报道:广州市每年有近一半的垃圾费收不上来!2005年全市欠交的垃圾费竟高达4778万元!环卫部门叫苦连连:收垃圾费真难!如何对付“垃圾虫”?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市容环卫局获悉,《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将于明年
元月1日起施行,对于拒不缴费的,可以提起诉讼。“这将是有实际惩罚的一个规定。”环卫专家如是称。

  迎头一狂吼:不如去抢!

  收垃圾费究竟有多难?日前,记者跟随收费员黄忠奎来到老城区一街道征收垃圾费。据介绍,该街道一共有500多户,包括20多家工厂,100多家商铺和400户居民,仅去年其欠下的垃圾费就达到12万元,占应收垃圾费总额的大半。记者首先跟随黄忠奎一起来到一个拉面馆,拉面馆左边是士多店,右边是玻璃加工店。黄忠奎表明是来收垃圾费的,店主说“我已经交给房东了”。然后便不再理睬。黄忠奎苦笑着说,这三个档口是同一个房东的,已经两年没交垃圾费了。来到一栋居民楼,一听说收垃圾费的来了,有的搪塞道“这个事我不管,等我老婆回来再说”;有的则粗声大嚷“我好忙,得闲再讲啦”;还有的厚颜声称“没钱”!十多家跑下来,收不到一分钱。

  在一条逼仄的小巷,黄忠奎遭遇了一场激烈争吵。因好不容易见到一个“神秘”房东,黄觉得机不可失,立即上前追收费用。谁知房东脸色骤变破口大骂:“你不如去抢!干吗要交钱养活你这样的闲人?!”随后肆意谩骂,不时“问候”黄的家人。黄忠奎当即气爆,只好买来一瓶水狂喝,平复心情后,续走“荆棘收费路”。

  当然,也有“好彩”之时。在一个汽修店,房东爽快出手交足一年垃圾费。终于收到了钱!黄忠奎几乎要感激涕零了。

  夜访城中村:城管护航!

  当晚,记者又随海珠区凤阳街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其所属社区收取垃圾费。这次连同记者共有四人,除两位环卫局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位城管。此次的负责人叶女士说:“城中村乱,晚上来收费,我们一般会叫上保安或城管。”

  但仍然步履维艰。一听说收垃圾费的,不是拒不开门,就是一听敲门声立马关灯熄火。叶女士一脸无奈:“我们环卫局属于自收自付的单位,收不到钱,资金短缺,只好裁减环卫工人。如此一来,便形成恶性循环。”

  在凤阳街上,记者在黑暗中隐约看到,一个环卫工人仍在清扫垃圾。叶女士说:“本来晚上是不用扫的,但这里人杂垃圾多,一天要扫好几次。”一些收费员告诉记者,除了部分居民,还有一些酒店、学校、机关也拒交,还有一些物业小区收取了垃圾费,但却拒绝上交。

  提高收费率:路在何方?

  如何提高垃圾收费率?据环卫部门一位专门研究垃圾费收费方式改革的专家介绍:在国内,上海的垃圾收费改革比较成功,实行“费改税”的方法:垃圾费全部由政府出,但是居民缴纳的税款就有所增加。德国、美国等采取印花税方式收垃圾费,即居民不用交垃圾费,但要购买专用的垃圾袋装垃圾,购买垃圾袋的钱包括了垃圾清扫费和垃圾处理费。

  据介绍,目前每月15元的垃圾费,包括10元清洁卫生费和5元垃圾处理费,其中卫生清洁费由街道自收自支,而垃圾处理费要上缴市财政。

  广州该走哪条路?记者采访了最先在广州进行垃圾收费试点改革的海珠区环卫部门。据海珠区环卫局局长吴美庭称,为了保证市容整洁,即使有人不交垃圾费,环卫工人也会按时清扫街道,清运垃圾,这助长了一部分人不交费的恶习。所以海珠区从2005年开始推行银行划账的方式收取垃圾费,收费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近半垃圾费收不回

  上图:陈春鸣/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