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外乡人—河南人:离乡河南人义字仍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下一气憋足干劲用漂亮业绩说话用经济崛起正名

  印章注释:重义

  河南人重然诺讲义气,爱拍胸脯,忠肝义胆。无论是在酒桌还是在办公桌,都常见河南人一拍胸襟的干脆磊落。

  河南籍保姆令人刮目

  一个故事。

  时间:今年7月。地点:天河区一个做IT生意的商人家庭。电视里正在播放“殷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新闻。这家人的孩子问:“爸爸,殷墟是什么?”“不知道呵。”“是商代的都城遗址。”搭这后一句话的是新来的钟点工。孩子不以为然地瞥了一眼钟点工,又问:“爸爸,殷墟在哪里?”爸爸说:“你烦不烦呵,这种问题明天去问老师啦。”这时,钟点工又说了:“殷墟在俺老家河南安阳。”这家人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个钟点工,她挥着手上擦得锃亮的小铜鼎说:“这个是假的,我们殷墟博物馆的青铜器全都是真的。”哇,好厉害!这钟点工不禁令人刮目相看。

  通过聊天,这家人搞清楚了,河南女孩今年高考差两分落了榜,家里供不起她复读,就跑来广州做钟点工赚学费。因为这一天的缘分,这广州老板问河南女孩,肯不肯进他的店里帮忙照顾生意。河南姑娘感激地说:“中!”

  这位钟点工的老家河南安阳,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发源地,那里的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今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出土了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为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温国军开餐馆真大胆

  一段时间以来,编派河南人的段子铺天盖地,刚刚收到的这条算是友善的:北京人向河南人吹牛说:北京浪大水深但咱还行,给一百万没有办不成的事!河南人谦逊道:给你一千万办件小事,把俺爹的照片放上天安门怎么样?

  呵呵,河南人胆子大,真敢想!

  当然这是开个玩笑。可是,现实中的河南人,真的有一个“温大胆”,叫温国军。说他的大胆,是因为在“非典”期间,广州好多酒家都冷冷清清,可这“温大胆”,竟敢在风头火势上,在跑马场开张新饭店———“河南老家”。

  奇怪的是,“河南老家”一开张,居然门庭若市,一下就火了!

  温国军对市场的判断是:从古到今,御厨从来就以河南人为多。而豫菜是中部口味,喜欢中部口味的省份包括了苏、鲁、豫、皖、陕、甘、鄂。这是因为解放前花园口大决堤,黄泛区的人四散逃亡,流落异乡,带去了河南的饮食文化。他坚信在广东这个移民最集中的省份,一定有很多外地人愿意接受豫菜,甚至盼着豫菜出现。

  果不其然。“河南老家”开张,根本没做广告,就凭着喜好中部口味的人太多,不久又在黄花岗剧院旁增开新店。有钱的,把豫菜挨个点,诸如“鲤鱼焙面”、“腊狗肉”什么的;没钱的,来碗拉面就烧饼。温国军每隔两三个月就回家乡一次,把信阳菜、洛阳菜、南阳菜……逐个搬到广州来,让人换着口味吃。食客中有从北方来的国家领导人,更有省里的领导、将军、专家、公务员。这些人不吭不哈,来了找个位坐下,光是闻着熟悉的香味儿就感觉到家了。有意思的是,那些去河南旅游过的广州人,也爱上了河南菜,也喜欢来“河南老家”撮一顿。

  最绝的是,他们弄了一个豫剧团。这是一种爆发力很强的艺术,开口脆生生的响亮。掌唢呐的是国家二级演员,生角是河南省团的。客人们要点戏,他们就问:想听常派的?刘派的?还是唐派的……

  温国军说:“告诉你一个内情,为什么御厨多河南人?除了手艺好,更重要的是人忠诚。我就是想让人们吃着河南饭、听着河南戏,然后喜欢上河南人。”

  

广州外乡人—河南人:离乡河南人义字仍当先

  上图:“河南老家”有地道的家乡菜,还有独具特色的豫剧表演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