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酒店业“东莞现象”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温龚锋 谢孝国

  图/记者 王俊伟

  且看东莞酒店业生存之道

  

  纵然遍地开花,纵然“高星低价”,依然有利可图

  在东莞2465平方公里地域上分布着95家星级酒店,另外还有数十家酒店正等待评星,高档酒店遍地开花,客房价格却远低于其他城市的同类酒店。外界在对这种酒店业“东莞现象”惊讶之余,也心存疑惑:是什么支撑起了东莞酒店业的豪华场面?东莞星级酒店究竟能否赢利,靠什么来赢利?

  A 消费星级酒店,豪客从何而来 ?

  本月8日,记者来到东莞星级酒店最为集中的厚街镇。上午10时许,在嘉华大酒店大堂,记者见到在营业台办理退房和入住手续的客人络绎不绝,短短半小时内,300余客人顺利办好手续。中午12时,仅一路之隔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也人山人海,很多客商匆匆移步到该酒店,他们多数是下榻酒店的客商,午餐也就在酒店享用了。在莞长路厚街段上的喜来登大酒店、富盈酒店等,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傍晚时分,各酒店更是门庭若市。

  频繁商务成酒店业沃土

  正是发达的外向型经济和频繁的商务活动,为东莞众多的星级酒店带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豪客。

  据统计,每年因公到东莞进行商务活动的人数就超过800万余人次,2005年上升到1156万人次。仅2004年,东莞就举办了62场展会,总成交额达350亿元。

  东莞市旅游局副局长、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吴根培介绍说,近年来,东莞酒店的客源出现新变化,国际客、港澳台客商由十年前的36万人次上升到去年的169.3万人次。繁忙的商务活动为东莞酒店业的繁荣提供了绝佳的生存沃土。东莞喜来登大酒店总经理欧卓越表示,东莞酒店的客源国际化程度非常高。

  酒店停车场现“ABS现象”

  东莞毗邻广深港的区位优势,也令周边客商格外垂青。东莞市旅游局近三年来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港澳台客源约占27%,包括本土在内的国内客源约占38%。嘉华大酒店董事会总监邓淦辉在东莞酒店业打拼24个年头,他告诉记者,东莞良好的酒店服务及品牌效应对邻近的深港等地产生了吸引力,很多人周末愿意到东莞来度假。

  本月8日,记者在嘉华大酒店停车场见到,除粤S外的车牌,车场停放的23辆小车中,粤A(广州)、粤B(深圳)、粤Z(粤港/澳直通)的车牌显得尤为显眼,同时粤C(珠海)、粤D(汕头)的车牌也零星可见,这种情况在附近几家酒店同样出现。对前往东莞星级酒店消费的人群,有人戏称为“ABS现象”。

  大型会议乐意搬进酒店

  其实,东莞本土的客源也为撑起东莞酒店的豪华场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十几年来,东莞市经历了从农业县到工业强市的转变,在引资和优化投资环境过程中,东莞星级酒店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在其中找到发展机遇———部分机关及行业的各类大型会议乐意将会场“搬进”高星级酒店。也难怪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这样坦言:“哪个星级酒店背后没有政务接待,这个酒店的赢利就不会好到哪里去。”酒店最大的生意还是来自机关和企业的各种宴席,动辄几十桌,每一桌低于2000元的很少。

  而富起来的东莞人也乐意进星级酒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遇到婚嫁等喜事,东莞人以进高星级酒店摆酒席为时尚;而周末假期,一些本地老板常带上一家老少到星级酒店用餐。

  B 高星低价模式,何以还能赢利?

  东莞星级酒店的客房价格在国内算是较低的,被同行称为“五星标准、三星价格”。据了解,很多五星级酒店客房每天300元左右就能拿到,大大低于其他城市。东莞民营企业家们还是对投资星级酒店趋之若鹜,这是为何?

  在刚结束的饭店业年会期间,东莞旅游局有关领导表示:待评的数十家星级酒店的跟进,是最好的例证,没有利润可图,谁会再进入!

  两千亿GDP撑起众五星

  东莞这方水土对酒店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在东莞市帝豪花园酒店召开的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第五届三次理事大会上,中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说,每100亿元GDP就可以存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东莞GDP是2000多亿元,生存二十几家五星酒店还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同时,当地楼市商品房均价除以十得出的数字,差不多就是该地区的五星级酒店的客房价,这说明,东莞目前的房价是合理的,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针对外界对东莞酒店“高星低价”的评价,东莞市旅游局局长李善奴表示,东莞酒店业没有明显的淡季旺季之分,开房率逐年上升,2005年全年达到58.86%,这在业界算是了不起的,为酒店赢利增添了砝码。

  餐饮占收入大头创奇迹

  本地消费能力强盛和发达的商务活动,令餐饮在东莞酒店业的收入中占据了特殊位置。2004年至2006年,东莞旅游部门通过对部分星级酒店进行收入结构调查。2005年,115家星级酒店营业额为37亿元,其中餐饮收入达16.3亿元、客房收入10.5亿元、其他收入6.2亿元。“餐饮消费在东莞高星级酒店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在全国来讲都算是很特殊的,也是个奇迹。”东莞市旅游局副局长、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吴根培满心欢喜地说。

  吴根培表示,东莞旅游部门曾对部分星级酒店5桌以上的宴会数量做过一项调查:长安国际酒店一年2万桌;东莞宾馆一年为1.2万桌;宏远酒店一年为2.2万桌,占整个酒店收入的57%。而整个东莞高星级酒店的餐饮收入平均不低于酒店收入的35%。

  娱乐收入也立下几分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客房、餐饮、娱乐通常三分酒店业收入之江山。外界提起东莞酒店业,很自然地和娱乐业联系起来。有一种说法,东莞酒店如果没有娱乐业,不要说有大部分要倒闭,至少酒店业没有那么旺。“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活动选择在东莞举行,不但看重东莞商务环境,东莞酒店对他们更具吸引力。”市民杨先生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每个酒店的特色不一样,其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也就不一样,单靠娱乐业支撑起整个酒店是不可能的,但作为酒店业必要元素,必然要为顾客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由于每个地域位置不同,客源分布不同,酒店的主打目标市场也不一样,娱乐业在酒店所占的比重不尽相同。”(完)

  

透视酒店业“东莞现象”3

  图:是谁撑起东莞酒店豪华排场?

  

透视酒店业“东莞现象”3

  图:餐饮为酒店立下几分“功”

  

透视酒店业“东莞现象”3

  图:东莞酒店配套完善吸引着四方来客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