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层峰会证书成废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靖)昨天下午1时许,天方饭店4层会议室内乱作一团,等待在“2006年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层峰会”上领奖的数百名单位和企业代表及个人,望着眼前“如废纸一样”的获奖证书目瞪口呆。他们中间有企业董事长、行业协会领头人物和人大代表等,而此次这些企业家和精英却连道“受骗”,要求会议组委会退还已收取的数千至数万元“会务费”。

  “证书就是一张废纸”

  记者赶到天方饭店,看到大门口就立着“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峰论坛”的指示牌。记者按指示来到4层会议室,发现场面乱哄哄的,虽然前两排桌上堆放了大小不等的红皮儿证书十余摞,但没有什么人认领,不少人忿忿然地嚷着:“退钱!”

  记者打开一张“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授予黑龙江某集团‘2006中国自主创新型单位’荣誉称号”,落款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和“2006年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层峰会组委会”。

  “我们查过了,第一个授奖单位只是家研究机构,第二个是会议组委会,并非法定单位。这证书不就是一张废纸吗?!”在场的南京某区人大代表王爱民气愤地说。

  “数万元没换回一分钟发言”

  “这次来参加会议的有三四百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外地与会者有200多人。”唐山奥特机电设备公司总经理温先生非常不满地向记者讲起“受骗经历”:

  今年10月他们接到包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五家单位的发文,并盖有五单位公章。文中提到,由五单位联合举办“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峰论坛暨全国创新成果表彰交流大会”。

  温先生公司还接到会议邀请函和奖项申报表,填报回执后,收到组委会确认函。“后来他们告诉我获奖了,开会时进行颁奖,但须交纳4800元会务费。”

  记者看到,在组委会发给众与会者的函件中写明,提供20万元“特别支持单位”和10万元“支持单位”的负责人将与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在人民大会堂同台就座,并发言10至15分钟等。但一些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经过讨价还价,他们交纳了数万元成为“支持单位”,却没给安排哪怕是一分钟的发言。“组委会原先承诺:会议将于12日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实际上,仅13日上午在那里开会,其余时间都改在饭店。”“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原先说的五单位,我们到场后只看到一家主办单位,根本就没有国资委,获奖证书上也没有他们的章,而我们是看中这一权威性才过来领奖的。”温先生哭笑不得地说:“可直到最后一天上午在饭店开会时他们还不提颁奖的事儿,有些人就急了,质问组委会。组委会副主任才透底:因为国家机关不允许发奖,所以国资委退出了!”

  “组委会负责人一去不返”

  昨天上午,此话一出,会场上顿时炸了窝,乱成一团。许多与会者表示“受骗”,要求退款,有人还拨打110报警。中午12时许,民警到达现场进行调查。组委会人员曾私下让反应强烈的3名与会者到会务组解决此事。三人前往提出退款,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去找财务,便一去不返,其他人员也没了影踪。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会务组,只见房门紧闭,里面无人应答,之后拨打与会者提供的组委会电话号码,也联系不上。

  今天上午,记者向国资委研究中心询问此事。该中心企业处处长否认他们是活动主办单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人员曾于年初找我谈主办事宜,我们只同意参与,没答应主办,并要求其规范运作,大事要商量,不能损害国资委名誉。后来我们发现,他们给各企业传阅的‘五单位发文’中盖了我们单位公章,经调查是伪造的。所以我们11月下旬就发函,强烈质问其违法行为,并表示退出。他们写来检查,但可能是利益驱动,还是搞了活动。他们只是一个研究会,凭什么去发牌发奖?另外,评奖需要组织专家以科学的评估方式,花费半年以上的调研时间评奖。哪能一个月就评出来?”

  他表示:“企业应慎重参加评奖。我们也准备追究主办者的法律责任。”J1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