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货市场暗藏销赃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07 北京晚报

  

旧货市场暗藏销赃渠道

  日前,家住安慧桥附近某小区的刘大妈自行车丢了,存车处的看车师傅说,存车处也不能保证不丢车,前几天有个住户的电动自行车也在这里被偷了。刘大妈气愤至极,这自行车刚买没多久,连保护膜都没撕干净呢!

  同样郁闷的还有开公司的商户赵女士,装在公司墙外的空调室外机全被偷了。这个5匹的柜机空调是她今年夏天刚刚花七八千元买来的,如果再单配室外机,高额的花费还不如新买一台呢。

  临近年底,自行车、空调室外机、手机等被盗的案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这些被盗的物品最后都流向哪里?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暗访调查。

  回收室外机不需原始发票

  昨天记者来到东四环附近一家大型旧货回收市场,只见这里不少经营家电的摊位前都摆着纸牌子,上写“高价回收旧空调、彩电、洗衣机等”,地上摆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二手空调和室外机。

  “您这里回收空调室外机吗?”一位中年男老板说:“收啊,一般也就几百元,如果新点的,顶多一千多元,还要上门先看看机子后再定。“那没有发票行吗?早就丢了。”记者抛出了关键问题。“行,没发票的也收。”

  在一个专营空调的摊位,女老板对记者说:“没有发票也收,你有几台?”记者问:“你这里收室外机的零件吗?我们把室外机给拆开了。”女老板仔细打量了一下记者,谨慎地回答:“只要不是偷的,我们什么都收。”“当然不会是偷的,不过你们怎么判断不是偷的呢?”女老板怔住一会儿,眼珠转了转小心翼翼地说:“先上你家去看看啊,是家里的再收。”

  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犯罪分子就是通过上门收购废旧家电的小贩进行销赃的,平均每卖出一台空调室外机,获利在800元至1200元之间。

  由于空调室外机上都有号码,容易被发现,因此犯罪分子一般都会把偷来的空调室外机拆解成零件后再卖。而这些零件除了过于老旧被当成废旧金属外,关键部件被重新组装后就出现在旧货市场兜售。

  摊主称不需登记身份证

  记者又来到南城的一家旧货市场,这里不仅有卖旧家电的,二手的手机、自行车等应有尽有。“我的手机没有发票了,充电器也丢了,你这里收吗?”在一个摊位上,记者拿出自己的手机问道。一位女孩看了看说:“收,你这个手机也就三四百元。”“这手机一千多买的,没用多久,怎么差这么多?”女孩看了看记者说:“我们这里有比你这还新好多,原价好几千的,收上来才几百元。”“这么便宜,不会是偷来的吧?”记者问道。“不会,我们这里有规定。”小姑娘摇摇头便不说话了。

  记者向市场管理部门了解回收二手手机的规定。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回收旧货有规定,会要求你出示原始发票和身份证,然后登记身份证号以及住址。”记者随后对此又进行了一番核实,发现摊主们都说不需要发票和身份登记,如果实在需要登记的,只是告诉身份证号即可,摊主们并没有核实身份证号是否真假的义务。

  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这里的住户收入不高,也能骑上好自行车,因为旧货市场里有的高档自行车卖得很便宜。至于为何这么便宜,只有摊主和买主心知肚明了。

  网上卖旧货缺乏管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旧货市场外,网上随意售卖二手货现象也很普遍。在某著名的拍卖网站记者发现,各种品牌的二手手机、自行车等可以随意拍卖。但这些二手货的来源,网站并没有任何的管理和限制。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不少盗窃手机、电脑甚至盗窃汽车等案例,犯罪分子都是通过网上进行销赃的。因为在网上进行交易,买卖双方用不着见面,而且也缺乏市场管理部门的监督,不易被发现。一些犯罪分子经常利用网站发布出售信息,竟能屡屡得手。

  据记者了解,《旧货市场行业管理规定》明文要求,旧货市场坚决杜绝赃物、走私物、有嫌疑危害国家安全的物品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明令禁止经营的物品进入市场。旧货市场外出收购人员须佩戴注明姓名、编号及所属单位的统一标识。对价值超过一百元的旧货应当详细记录其基本特征和来源,经营者应登记出售、寄售旧货的单位名称和个人的居民身份证号码。但在实际生活中,二手货的交易能够遵循上述规定简直少之又少。本报记者王蔷J178

  李嘉漫画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