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开采生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毅)昨天(14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讨论《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面加强煤矿安全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在听取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意见》所作的说明后,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认为,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进一步加强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但是,由于煤矿安全生产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些地方煤矿重特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龙江,都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全局,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好。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措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采取综合措施,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各级煤矿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等部门要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二要加大煤矿安全隐患监管治理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和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作,集中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问题。三要全面落实煤矿整顿关闭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稳妥地推进。四要严厉打击非法煤矿和不法矿主。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拒不执行停产整顿、停止作业、停止使用等执法指令的非法煤矿和逃逸的不法矿主,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从重从快严厉惩治。对非法煤矿立即予以关闭和取缔,对不法矿主要公开处理。五要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充实完善市地、县区煤矿安全执法力量;明确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职能,落实行业管理职责;整顿煤矿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队伍,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六要对国有煤矿安全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使其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上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同时,要认真采取措施,注重关心煤矿职工生活和身体。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产煤地区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把安全生产真正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定期分析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把握煤矿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源头治本的政策措施,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奖惩分明,严明纪律,对煤矿安全生产好的单位和干部,要予以表彰、奖励和重用;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长期被动的单位和干部,要予以批评、处罚和必要的组织调整;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酿成重特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存在严重失职渎职和官煤勾结、权钱交易,充当保护伞等腐败行为的干部,要依纪依法严厉追究责任。各级纪检和政法机关,要严肃执法、执纪,严厉打击非法煤矿和官煤勾结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