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开审专题 > 正文

台“机要费”案控辩双方精锐尽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21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5日电 “国务机要费”案15日召开准备程序庭,控辩律师今天都是精锐尽出,庭上双方数度攻防,硝烟味颇浓。而针对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今天下午是否出庭,律师顾立雄表示,吴淑珍已经办理住院手续;审判长蔡守训则要求顾立雄随时以电话联系,掌握吴淑珍身体状况。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北地院在11月15日分案由审判长蔡守训、受命法官徐千惠
及陪席法官吴定亚组成合议庭,今天首度开庭,审判长在开庭时,就4名被告的选任辩护律师逐一唱名,确认吴淑珍的辩护律师为顾立雄、杨芳婉、廖学兴。至于其余被告的委任律师方面,马永成委任律师为李胜琛、陈建中、吴春美;林德训委任律师李胜琛、彭玉华、袁震天;陈镇慧委任律师洪伟胜、赵伟程;其中马永成和林德训是共同委任李胜琛,原本吴淑珍、陈镇慧各有一位律师空缺还未委任,在顾立雄加入后,目前整个“国务机要费”案辩护律师团多达10人。而台北地检署今天莅庭公诉的检察官则有5人,分别是主任检察官张熙怀、杨荣宗,检察官周士榆、林达、张友宁。

  由于双方都是精锐尽出,因此攻防严密,今天上午开庭时,辩方律师轮番上阵,公诉主任检察官张熙怀在论述犯罪事实时,指陈水扁连任两届,吴淑珍应该清楚“国务机要费”流程,“你不法诈取1480万元,你认不认罪?”身体不适的吴淑珍吓了一跳,但是仍面无表情。而辩方律师则是共有7人站起来,表示对程序有意见,因为还没看到起诉书完全的内容,阻扰了庭讯10分钟。

  此外,辩方律师也强调上一回陈水扁因头目津贴案到花莲出庭是不对的、错误的、不足取的,因此本案不应该传唤陈水扁出庭作证。检方则响应指出,从没说过要传陈水扁,不要臆测检方的作为;还意有所指的说,南半球、北半球所有控方都不会传“不说实话的人”;检方同时澄清,有关媒体报道,检方曾两度搜索台“总统府”是误传,检方就本案从未搜索“总统府”。

  检方还说,当年陈水扁“昂首阔步”前往花莲出庭时,为何没有律师跳出来说这是不对的?一定要等到11月3日起诉、12月15日开庭,才陆续提出来?检方还感性的要辩方律师闭上眼睛,“回想大学所学,对人对案的标准是否一致?”

  此外,检方也以嘲讽的口吻说,“原来陈‘总统’已经被起诉”、“难道大律师希望我们起诉?”;对于辩方律师说,从起诉书来看,似乎是陈水扁“职位”被起诉,检方说,“没听过职位可以被起诉”;这时审判长蔡守训也说话了,他要检方“对着我讲话”,不要把旁听者当作陪审团。

  审判长蔡守训也在今天下午的庭讯中,要顾立雄联系台大

医院,掌握吴淑珍的状况,经顾立雄联系后,得知扁嫂已经办理住院手续,看来吴淑珍下午应该不会出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