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入不是硬指标 谁是“新中间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11 石家庄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5月起,《金融时报》中文网记者魏城在《金融时报》中文网上发表了有关中国中产阶级的一系列文章,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中产阶级”的热烈讨论。

  与此同时,继国家统计局推出中产阶级调查后,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国情研究会
日前又与和讯网联合发起了“中国新中间阶层生活调查”。关于新中间阶层的讨论,很快成为了公众焦点。

  人们不禁要问,新中间阶层具体的定义是什么?新中间阶层到底与“中产阶级”有何不同?接下来的调查工作又将如何开展?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国情研究会“中国新中间阶层生活调查”的首席研究员,同时也是盛世指标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肖明超。

  新中间阶层包含“中产阶级”

  对于什么是新中间阶层,中国国情研究会秘书长张仲梁提出了六大标准:一、具有较高学历,受过专业化训练;二、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工作;三、以工资薪金谋生;四、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五、强调自我成就、自我实现,对社会意识形态有相当的影响力;六、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闲暇时间。看起来这些标准——“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高休闲”,不就是人们眼中的中产阶级吗?新中间阶层与中产阶级究竟有无区别?

  肖明超表示,对于中产阶级的研究更侧重突出“产”的概念,这是从生产资料的占有角度出发的,比如一个人拥有的社会财富的数量,很多国家对于中产阶级的定义都会有明确的收入范围,但是,在中国,因为受到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收入指标往往很难准确地衡量一个人的消费或者其阶层归属,为了追求心理满足而出现的跨阶层消费或超前消费的现象较为突出。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形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社会的新中间阶层,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意识,都在引领社会主流生活方式的变化,因此,本次研究所界定的新中间阶层,既考虑收入、职业和文化程度等基础性标准,更重要的是加入了生活形态的变量,比如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消费行为、闲暇时间、在生活中充当的角色等。”肖明超对于本次调查的阶层定义的标准给出了清晰的阐释:“可以说,新中间阶层里面包含‘中产阶级’在内”。

  给新中间阶层画像

  肖明超告诉记者,新中间阶层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个层面是“新”,“新”是指这个阶层是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成长起来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代表和引领着中国消费的新方向,是中国财富增长的新力量;第二个层面是“中间”,“中间”是比“中产”更为宽泛的概念,“中间”所指的是连接中国顶尖的富裕消费群体和中下层大众消费群体之间的部分,不仅包括通过单个收入变量可以界定出来的“中产阶级”,同时还包括很多具有中间阶层消费行为,积极追求个人生活质量提升和事业成长的群体。

  在进行了若干略显枯燥与专业的阐述后,肖明超根据以往的一些研究,初步给新中间阶层勾勒出了一些具体而生动的图像:“他们接受过专业化训练,掌握专业技能或者有自己的独特技能,比如教师、医师、律师、会计师等等;他们主要从事脑力劳动,靠工资生活,具有低风险性和稳定性;他们在公共事务中,敢于发言,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的公共空间能够起带头作用,有主体参与意识;他们愿意消费,愿意享受生活,是消费的引导者,在很多的消费领域有自己独特的偏好,有自己的圈子,愿意跟朋友交流。”肖明超告诉记者,具体的研究将会从新中间阶层的日常生活、品牌生活、媒体生活、数字化生活、汽车生活、旅游生活、住房消费、时尚消费和理财消费等几个主要方面展开,调查完成后将会进行量化分析。

  收入不是硬指标

  记者注意到,在张仲梁提及的六大标准中,前三条要求“具有较高学历,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工作,以工资薪金谋生”相对比较具体,容易区分,但后三项要求,即“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对社会意识形态有相当的影响力;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闲暇时间”则显得抽象许多。于是,有人质疑:“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是指这个人拥有诸如在报纸上发表评论的权力,还是指拥有一定的资源管理权力?“对社会意识形态有相当的影响力”又该如何衡量与判定?“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闲暇时间”中的财富,究竟指年收入达到30万元,还是40万元?

  对此,肖明超解释道:“这些只是评比过程中的一些参考指标,并不是所有人都要达到这样的标准才算新中间阶层。比如说,关于‘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不一定指行政权力,而是能够在公共事务中,敢为大家直言,能积极带头,维护群体的利益,就可以说是有一定的影响力。”

  “收入多少不是一个定量的标准,我们主要是从其消费水平、消费方式和内容上进行分析。因为一个人消费的内容与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反应出了他的生活水平,表明了他是怎样的人,或者是他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在今年6月份发表的《2006中国生活报告》中我们注意到,在我国现阶段有一个群体支持了我国大部分的消费。因此,研究和分析我国新中间阶层,将更有利于我国消费水平的增长,有助于帮助企业在市场销售、引导消费者消费方面做出更全面、深刻的建议。”肖明超说。(记者:方烨 实习生:梁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