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最大西红柿种植基地进行优良种子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孟海 林森 通讯员龙毓虎)位于贵州最南部的独山县近年来充分利用气候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以西红柿种植为代表的夏秋反季节蔬菜产业,打造成为享誉省内外的西红柿无公害化生产基地。该县最大的西红柿种植大镇——基长镇,现已发展西红柿种植1.5万亩,每年为6500多户菜农增收6千多万元。

  

贵州最大西红柿种植基地进行优良种子招标

  西红柿招标会现场

  日前在独山县基长镇举办的2007年西红柿种子销售招标会。台上,来自广东、广西、山东、重庆的十余家西红柿种子供应商及销售商在会上展开了激烈演说,向农户推存本公司的西红柿种子。台下,基长镇31个村的西红柿种植户代表正在激烈讨论,对各家公司的种子进行民主评议,然后确定明年种植的西红柿品种,这在贵州省还是首次。

  据了解,以前独山县在西红柿种植生产过程中,由于西红柿优良品种管理机制尚未建立,以至产生了西红柿品种杂乱、未试先推的现象,给西红柿生产埋下了极大的质量隐患。仅在基长镇,就有西红柿种子销售商28家,上百个品种,种子价格趋高。种出来的西红柿质量参差不一,销售价格低廉,给群众带来了损失。

  

贵州最大西红柿种植基地进行优良种子招标

  种植户代表在评议西红柿种子

  为此,着力抓好西红柿种子市场的管理工作,打造西红柿种植大县品牌,确保蔬菜产业健康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首要工作。今年以来,基长镇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和外出考察等形式,探讨和调研了蔬菜的科学管理原则,并参照有关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管理办法,探索出一条有效降低西红柿种子价格,降低西红柿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户收入的产业发展路子,实行种子经营户强制经营备案制度。凡在该镇经销西红柿种子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先到县级以上种子管理站进行备案,未经备案的西红柿种子严禁上市经营。备案内容包括:经营种子的固定场所或场所产权使用证明;委托代销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委托书原件、代销协议书,以及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代销种子的植物检疫证书、种子质量检验结果报告单、品种特征特性简介、种子进货明细单和种子销售价格表;拟经营品种在独山县一年以上的引种试验示范材料证明(该试验材料需有县级以上种子管理部门的验收意见)等内容。经过认真严格的审查,筛选出适合于独山县土壤气候种植的10家西红柿种子供应商参加明年的种子招标竞争,由西红柿种植户代表进行选择。

  基长镇党委书记陈应翔告诉记者,政府作为宏观调控者,为群众作好服务,把好种子关是西红柿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次召开西红柿种子销售招标会,主要是针求广大群众意见,对西红柿种子进行民主评议,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西红柿质量,使独山县的西红柿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