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生暮死的一分钟雕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16 青年参考

  宁蒙/文

  

  一个普通人伸出舌头,这是否能算一座雕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当这个特别的动作被照像机记录下来,只存在 于照片上,它是否还能算一座雕塑?

  “几个世纪以前,人们以肥胖为荣,因为这意味着他有足够的金钱供他暴饮暴食。今天,人们转而用房子和车子炫耀 财富。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让它们也变胖点呢?”近年来,奥地利艺术家欧文·沃尔姆(ErwinWurm)用泡沫塑料和 玻璃纤维制造肥版跑车、房子等,常常出现在世界各大艺术展和美术馆中。“肥胖”似乎是最令他乐此不疲的创作主题之一。 尽管这些作品完全可以用非凡来形容,但这位艺术家的才华远不止于此。

  欧文·沃尔姆生于1954年,是奥地利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不仅在奥地利和法国等国的一些美术馆设立个展, 还经常获邀参加许多著名大型国际展览,如里昂现代艺术双年展、台北双年展、巴塞尔双年展等。

  作为一位蜚声国际的雕塑家,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沃尔姆一直致力于拓展“雕塑”的概念。比如,在他著名 的“一分钟雕塑”(OneMinuteSculptures)系列中,他常常邀请观众参与,并为其搭配各种各样的道具 ,并将整个过程录下来或拍照,而后通过录影带或照片,展示这些短暂存在的雕塑,或创作过程中的某一个特定场景。事实上 ,参与者摆出的特殊动作或者与其他道具的组合,只能保持很短的时间,但有了照片和录影带的帮助,沃尔姆的作品得以保存 下来。当然,“一分钟雕塑”中,人的参与并不是必须的。事实上,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东西本身也能成为沃尔姆的作品。仅仅 拿椅子来说,就可以有单腿保持平衡,以及将两条腿搭在胡萝卜上等许多姿态。

  这种对20世纪70年代传统艺术的创新和颠覆,并非只有沃尔姆一位勇士。美国极简主义雕塑大师理查德·塞拉(RichardSerra) 以巨大的金属雕塑而闻名;艺术家布鲁斯·瑙曼则将霓虹灯雕塑发展到极致,这些都是对“雕塑”概念的突破和创新。还有雕 塑大师马歇尔·杜尚(MarcelDuchamp),他的“现成物”(Readymade,即赋予一件未经改造的商业 产品,如尿壶、铲子等一个名称,再作为一件雕塑予以展出)系列,何尝不是对艺术的勇敢探索?其实,沃尔姆和杜尚的作品 还有不少共通之处,比如一段橡胶、一罐泡菜,在这两位手中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品。不过,许多艺术评论认为,沃尔姆在这些 大师的基础上又向更前迈出了一步,因为他“重新定义了时间与雕塑形式之间的关系:与传统雕塑的固定、持久相比,自发和 短暂成了沃尔姆的雕塑的特征”。“特别是他的‘一分钟雕塑’,借助摄影和表演扩展了雕塑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将静态的、 不变的艺术品激活,将过程、动作和有生命的活体融入其中。”

  具体来说,沃尔姆短暂的“一分钟雕塑”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家里,街道上,宾馆房间中。任何人都可 以成为沃尔姆的“一分钟雕塑”,他们只要根据沃尔姆的指示,摆出某种姿势,比如在酒杯上做俯卧撑,斜靠在清扫工具上等 ……只需持续一分种即可。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可以为参与“一分钟雕塑”的观众拍照留念,只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当然, 还有不少人选择多交100美元,让沃尔姆本人在照片上签名,这张照片也就成了一件被沃尔姆授权的艺术品。“一分钟雕塑 ”的展出形式也很特别,它包括雕塑创作的示意图、照片、很短的录影带、道具以及文字说明,比如“伸出你的舌头”,“躺 在球上,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能触地”等。正因为这种大异于传统雕塑的形式和展出方式,尽管沃尔姆称自己为雕塑家,人们 还是更倾向于认为他是一位

行为艺术家。

  欧文·沃尔姆的作品表面看起来通常很滑稽,甚至有些荒谬。其实,沃尔姆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换取观众的笑声。这些 作品或者是沃尔姆在通过对色彩、形式等的运用,以颠覆的方式向前人致敬,或者是对深刻现实世界的刻画,用以记录普通人 生活的艰辛。沃尔姆也给其他许多艺术家带来了灵感。比如著名的红辣椒乐队(RedHotChiliPeppers)就 受到“一分钟雕塑”说明文字的启发,拍摄了音乐录影带《Can‘tSto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