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外滩画报》年度人物城市之心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49 外滩画报
专访《外滩画报》年度人物城市之心得主

周迅在颁奖礼上

专访《外滩画报》年度人物城市之心得主

颁奖礼现场


  专访6 位《外滩画报》年度人物“城市之心”得主

  每人心中都有一个2006

  文/ 刘牧洋 摄影/ 彭辉 张洪兵 路摇 小武

  2006 年12 月8 日,《外滩画报》主办“城市之心·2006 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旨在表彰2006 年对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做出独特贡献的人士。贾樟柯、周迅、陈鲁豫、季琦、乌里·希克、汪潮涌、登琨艳、周采茨八人获得“城市之心”的奖杯。蒲巴甲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奖。

  2006 年,选秀、一夜成名成为符号性的标志。明星教授、明星主持、明星富豪、人人成名、出位成为新生代人的梦想。然而,有多少人能在喧嚣的历史和现实中沉淀下来,成为一名智者?这一年,生于1970 年代的贾樟柯正好走过10 年电影之路。威尼斯金狮奖安稳放在他的手上时,同时也完成了对他10 年坚持的一个肯定。每个时代都永不缺乏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智慧之心、仁义之心、勇敢之心、爱美之心和坚忍之心。成就当代中国光荣与梦想的人,必是最好的城市代言人和看护者,我们称其为“城市的心脏”。

  《外滩画报》表彰这样一个人群,希望借此说明在“选秀运动”一浪比一浪高的当下中国,还有更特殊、更优秀的群体,他们坚持在公众的视野之内,用自身的行动去说明中国的城市精神当是如何。

  周迅: 超人会做的事我也会做

  著名演员、第43 届金马奖和第25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双料影后

  回忆一下2006 年,感觉最愉快的是哪一天?

  应该是我前两天在台北玩时的一天,很开心,朋友都在。因为我一直很想看看台北,但很少有机会在台北闲下来呆3 天,因为金马奖,我有了三天的假期,可以好好看一看。

  对于你来说,今年可谓丰收的一年,拿到了金像和金马双料影后。

  其实没有想过会得奖,连金像拿到的时候都没想到,更别说连拿两个。可能是今年拿到这么多奖项,另一方面是一直在路上飞来飞去,看了很多事,见了很多人,就在路上成长起来。

  今年你认识的最有意思的人是谁?最满意的出场造型是哪一次?

  最有意思的人应该是今天见到蔡澜先生,在路上的时候我一直看他的书,但没想到今年能见到他。今天的造型是大齐帮我做的,今年的着装我都很喜欢,不喜欢的话我不会穿。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你做过的令自己最满意的事或选择是什么?

  拍miumiu 的时装大片,对我来说很特别。因为和国内拍广告时的区别很大,miumiu 拍摄的时间比较久,不仅有丰富的经验,还有经济上的实力,从摄影师到服装造型师都非常专业,拍这组照片像是拍一个小电影。这些在国内很难实现。

  今年的脚步感觉快不快?

  今年飞得比较多,整个感觉比较错乱,感觉很快的,好像一直在走。

  如果你拥有超能力,你希望做什么?

  超人会做的事我也会做。( 笑) 因为超人是帮助人,是希望人类和平,互相爱护。我一直在泸沽湖、北京帮助一些孩子,希望这样的事会越来越多。

  季琦: 我当爸爸了

  力山投资CEO、汉庭酒店连锁创始人、携程旅行网和如家酒店连锁创始人

  今年最愉快的一天是哪天?

  是我当爸爸的那天,我女儿刚从娘胎出来,用她的小手抓住了我的手,抓得紧紧的。我觉得,这个世界有人如此需要我,我很感动。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你做过的令自己最满意的事是什么?

  把隔壁的公寓房买了下来,打通后和自己家一起重新装修,把我在酒店装修上的想法在自己家里实现。

  你觉得2006 年的节奏如何?

  既快又慢。快的是做了很多事情,时间觉得不够用,很快就没了。慢是因为很多事情想干还没有干,希望时间尽快过去,能做其他的事。

  给自己的2006 年打个分吧?

  95 分吧。有了自己的女儿,买到了一直想买的房子,一手创建的如家上市,这都是开心的事。另外5 分只不过是给自己故意留那么一点点缺憾。如果这么

  快就拿到100 分,就没意思了。

  如果你拥有超能力,你希望2006

  年哪件事情不要发生。那些关于毒的东西,比如有苏丹红的鸭蛋啊。希望人们生活的环境能够得到保证,不要有这么多恐怖的事情。

  贾樟柯: 很久都没有自然醒了

  著名导演、第63 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得主

  2006 年,你感觉最快乐的一天是怎样的?

  最愉快的一天是拍完《三峡好人》后,抱着拷贝坐着飞机去威尼斯的时候,我心里觉得完成了一个工作,石头落地了,感觉特别豁达。我在飞机上抱着硬盘,心里很甜蜜。

  2006 年路上遇到哪些人让你难忘?

  遇到很多。好几次遇到侯孝贤导演,和他聊电影,还遇到其他心仪的艺术家。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是9 月在汉堡做回顾展 ,我当时以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很多了。但在那里发现很多德国的普通民众,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是很少的。所以还是需要加强中国电影的输出和交流,光做生意是不够的。

  今年做过的最满意的事情是哪件?

  拍《三峡好人》吧,本来有点放弃,因为家里的变故,把片子放在那儿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还是努力去做完它了。

  今年的节奏感觉如何?

  太忙了,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享受时间、享受慢节奏。每天赶着做事情。很久都没有早晨睡到自然醒的时候。这样的生活感觉太变态了。

  如果你拥有超能力,你希望什么事情不要发生?

  因为今年我父亲去世了,希望能阻止这件事的发生。当时感觉人的能力太

  渺小了。

  汪潮涌: 我与长城比邻而居

  美洲杯“中国之队”投资人、信中利董事长

  回忆一下2006 年,感觉最愉快的一天?

  是我们“中国之队”的赛船在深圳出场的那一天。因为明年决赛的船要在中国造,我们请了国际的团队在中国花了整整4 个月用了2 万多公尺完成了,这是156 年历史上第一次,也是中国造船史上的第一次。

  都说你是最会玩的,那今年发生了哪些好玩的事?

  好玩的事很多,上山下海、上天入地的事情都有。夏天到法国、西班牙扬帆,冬天在瑞士滑雪,在北京的长城爬山,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我们的孩子就更开心了,觉得我们父母在变戏法一样,带着他们去全国各地玩不同的玩意。

  做了什么最满意的事情?

  在北京的郊外买了一块10 亩的地,与长城比邻而居,盖一个登山大本营,作为家人朋友郊游的落脚地。

  觉得今年过得快不快?

  过得很快,每过一个季节就在盼望下一个季节到来。夏天盼望冬天快点来,可以滑雪。现在又盼望春天可以到来,这样就能到长城上去看野桃花了。

  你觉得2006 年自己的幸福指数(1-100),是几分?

  99 分吧,玩的时间还是不够。如果你拥有超能力,你希望什么事情不要发生?希望在西班牙的那场帆船比赛的时候不要输掉。

  登琨艳: 我在借境练心

  台湾建筑设计大师

  回忆一下2006 年,自己最特别的一天?

  对我这个年纪来说,没有什么快乐或者不快乐的事情,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对我所做的事情,国外的掌声很多。

  今年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

  遇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高人,甚至有120 岁在深山里的老道,跑来上海和我喝茶聊天,然后就走了。我又不信佛也不拜佛,不知道为什么会来找我。当时我也没觉得奇怪,现在想想,怎么会有这种稀奇古怪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你做过的令自己最满意的事或选择是什么?

  能够多一点机会和时间在国内跑来跑去,宣扬上海这座城市古城区的保护。

  你觉得2006 年过得(A、很快,B、快,C、慢,D、很慢),为什么?

  因为有很多事情在发生,也有很多责难、坎坷,这些都在今年比较多。今年其实是我在借境练心,把它当作一个机会,不必在意,就不会留下痕迹,更无所谓时间的快慢。

  你觉得2006 年自己的幸福指数(1-100),是几分?

  也可以说100 分,也可以说是0 分。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还没有做。幸福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定义?就像《大长今》里面一样,没有欲求,就不会有什么心情的波动。

  乌里·希克( 瑞士): 头一次我在中国得了奖

  前瑞士驻华大使、

艺术收藏家、中国当代艺术奖创始人

  今年感觉最有趣的一天是哪天?

  今天,这是我头一次在中国得奖。

  觉得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是什么?

  认识了这么多未知的新艺术家。

  2006 年对你来说,是怎样的一年?

  觉得日子过得非常快,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忙。

  如果要给2006 年打一个分(1-100),打多少分?

  110 分。虽然我不是一个特别成功的人,但是每次失败了都能从中得到东西。这样的积累让我每一次都有收获。

  如果你拥有超能力,你希望2006年哪件事情不要发生。

  希望那些坏的艺术家、那些为商业而作画的艺术家可以停止他们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