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儿童医院公布成功救治人禽流感病例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 黄兴华、周慧敏):成功救治两名人禽流感患者的湖南省儿童医院15日向外界公布了人禽流感救治方法。

  来自亚欧非美四大洲18国的医学专家在长沙接受湖南省儿童医院公布的人禽流感救治模式后,一致表示肯定认为该模式值得全球推广。

  按照目前国际上救治人禽流感的一般模式,在确定疑似病例后,迅速启动医院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对患者进行严格隔离,所有与患者接触的人员均进行7天医学观察等等。

  “除了一般模式外,我们的救治还增加了自主创新模式。”医学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罗如平说,“我们通过静脉注射糖皮质激素,抑制患者肺部炎症的发展,并给予患者适量的氧气支持,同时用肉、蛋等制成各种匀浆提供营养,增强患者的免疫力。”

  “这些也正是我们能够达到百分之百救治率的重要原因。”罗如平说。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说:“湖南告诉世界,人禽流感不仅可防可控更可治。湖南省儿童医院的救治方案是科学有效的,其成功治疗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防控人禽流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中国对人禽流感的预防、诊断、救治过程和康复方法,对我们国家的人禽流感防治非常实用。”来自利比里亚的医学专家沃克先生说。

  人禽流感作为一种新的传染病,目前仍在世界各地时有散发流行,由于它的高死亡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2005年10月18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的中国首例确诊人禽流感患者,经抗炎、对症、心理支持和隔离治疗等措施,同年11月12日痊愈出院,成为中国首例救治成功的人禽流感患者。2006年2月23日,该医院又成功救治中国年龄最小的一例6岁人禽流感患儿。来自赞比亚的医学专家克利先生告诉记者:“我很荣幸地见到了两例人禽流感患儿,亲自参与了他们出院后的随访复查。通过实验室检查、胸片、CT及生长发育评估表明,两个孩子现在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生长发育与正常同龄孩子无异,证明中国公布的人禽流感救治方案非常有效。”

  医学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通过长达1年的跟踪随访,两例人禽流感患者现在生存、生活质量都比较高,显示人禽流感救治长期疗效比较确切,医院制定的人禽流感救治方案是有效、安全的。

  “医院将这些治疗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外国专家,帮助他们提高人禽流感预防和治疗的专业技术水平,达到降低病死亡率的目的,并希望通过全球携手,共同抵御人禽流感。”祝益民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0个国家发现人禽流感疫情,已确诊人禽流感病人超过200例,病死率高达55%-70%。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禽流感可能是对人类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一旦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就会引起全球范围内大规模人员死亡和社会经济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