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籍商人回乡度圣诞节 浙江义乌商家讨债清欠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陈国亮)圣诞节将至,越来越多常驻浙江义乌的外籍商人、在浙江经商的港澳台同胞都开始回乡过节,如何把久拖不还的外贸货款顺利拿到手,成了众多浙商和义乌市场经营户迫在眉睫的问题。连浙江义乌的警方最近也向市场经营户发出提醒:圣诞节来临,外贸货款要及时清理;对于久拖不还者应向法院起诉,可限制其出境。

  浙江省是中国外贸诈骗的重灾区。而浙江义乌因为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更是
成为中国外贸诈骗的重灾区。仅二00四年,义乌市涉嫌外贸诈骗案件就多达而是余起,六百八十多位经营户被骗。义乌商户被骗的货值在一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外商所为。

  目前在

义乌经营的合法外资贸易机构就有九百多家,常驻义乌的外籍商人已达一万多人。近年来随着义乌市场上赊货风的盛行,部分外商屡屡拖欠外贸货款,个别外商中饱私囊后,玩起了“蒸发”游戏,其中不乏声誉较好的外贸公司,使市场经营户遭受莫大的损失。今年,义乌就发生一起“中国最大的小商品诈骗案”,受骗的商户多达一百四十一家,货物涉及玩具、袜子、计算器、皮具等等多个种类,总价值高达二千七百万元。

  今年十一月份,义乌胡德贸易公司分两次向在义乌经商的陕西籍经营户张某定购货物。十一月二十三日,按合同约定,公司来厂装柜,运走了价值一百余万元的货物,临近付款日,张某多长了个心眼,天天候在公司门口。结果不出所料,埃及老板关了门走人,得知情况后,张某穷追不舍,在广东

白云机场将准备出境的埃及老板拦截。此人弃下几件行李,借口上厕所又溜走了。

  据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分析,造成货款屡拖不还最主要的原因是经营户盲目赊账造成的。圣诞节将至,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一时间段外商回国过节比较多,因此这段时期及时清理货款已是迫在眉睫。

  义乌警方还认为,鉴于合同诈骗案的法定界限,这种在工商局注册登记过,身份真实、因经营不善而累计拖欠货款的,公安机关认定案件的证据不足,无法立案。对于这类久拖不付货款的外贸公司,经营户惟有拿起法律的武器,直接向法院起诉债权人,限制其出境。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经营户,不要盲目轻信,最好现款现货,赊帐经营时最好有本地人担保或者财产担保,以减少风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