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政府部门年度考核首次引入新闻媒体当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2:1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 禹志明):15日下午,在湖南省政府法制办的邀请下,中央驻湘媒体以及湖南省本地媒体共17家新闻媒体对湖南省政府41个省直部门进行了考核打分。这是湖南省首次在政府部门年度考核中引入新闻媒体担当考官。

  根据湖南省《2006年度省直部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发改委、经委、财政厅等41个省直各部门2006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以及行政执法相关情况。评议考核由内部考核和外部评议两部分组成,新闻单位代表集体评分是外部评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许显辉介绍,此次是在政府部门考核中第一次引入媒体参与评议,新闻媒体代表评议是整个评议中的一个分支。为了尽量客观公正,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办法,新闻单位的代表分别从执法效果、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执法风纪四大块给行政执法部门打分。许显辉表示,此次评议的意义在于让新闻媒体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拥有话语权,充分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力,同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转变观念,适应社会评议。

  来自17家媒体的代表在打分前进行了座谈,并且对一些部门的行政执法交流了意见。许多代表表示,行政执法影响到社会中每一个人,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给这些行政执法部门打分要充分体现民意。《人民日报》湖南记者站记者周立耘谈到,给政府部门打分,这是赋予新闻单位的神圣权力,因此自己需要多掌握实际情况力求客观公正。

  据介绍,湖南省2006年度省直部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对于优秀部门给予表扬,对不合格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在评议考核中发现的严重违法执法情节,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将按照国务院和湖南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对部门及个人实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