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档案馆明年起定期开放 大量最高机密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57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档案馆明年起定期开放大量最高机密将面世

1954年陶铸对《广东省农业、林业、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亲笔批示。

广东档案馆明年起定期开放大量最高机密将面世

华罗庚给省革委科教办翁文涛等领导的一封信。


  (来源:信息时报 撰文 时报记者 黎詠芝 通讯员 钟鸣 何欢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除标注外))

  神秘森严的广东省档案馆,明年起定期向普通市民开放。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市民可亲身到馆查看整理、消毒、技术处理等一系列档案工作流程。

  同时,包括“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电报”等高密级档案在内的84527件档案,已列入第四批开放名单,即日起供市民自由查阅。

  昨天是广东省档案馆公众开放活动的试行日。

  据介绍,在开放日当天,公众只须凭合法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军人证等),即可参观省档案馆平时不对外开放的业务工作场所及档案保管库房——包括恒温恒湿的库房以及密集架装具、复制和修复档案的缩微室和修裱室以及档案消毒设施等。在这里,参观者可亲眼看到档案是怎样整理、消毒和进行技术处理的,而破损档案又是如何修复、珍贵档案如何典藏。

  即日起,共为84527件的第四批省档案馆开放档案正式供市民查阅,其中分两大部分:一是馆藏原密级较高的7个机构档案,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电报)、华南分局纪检会、省土改委员会、海岛管理局、广州市军管会等;二是馆藏近两年新进馆的31个机构档案,其中包括省民政厅、省科技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等。

  据了解,省档案馆于1986年首次向社会开放建国前形成的馆藏档案,共计58,505卷;之后相继于1996年和2005年向社会开放了1949年至1974年形成的馆藏档案,总数为20,564卷。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批开放档案数量虽不及第三批,但珍贵程度不亚于前两批。

  值得一提的是,省档案馆去年6月向社会开放了一批馆藏“文革”档案,这在全国档案界极为少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时共公开了1949年至1974年的127031件馆藏档案,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档案总数的31.65%。其中绝大部分还是首次向社会开放,包括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知识分子改革运动、整风整党运动、公私合营、“三反”、“五反”、反右派斗争、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三年自然灾害、四清运动及文革时期的部分档案。

  开放档案有啥看头

  “党的最高机密” 首次面世

  作为中共中央派驻华南地区的机构,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电报无疑属于“高级机密”。据统计,从它成立到撤销(1949至1955年),共产生过1654卷档案。

  在此前三次开放中,省档案馆已陆续开放了华南分局社会、工交、农业等部门的部分档案。而这一次,大量被看作“党的最高机密”——包括华南分局在解放初期就广东在财政、贸易、经济、军事、统战、外交、宗教及对港、澳、台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以密码电报形式向中央作请示,及中央的部分批复,将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包含毛泽东关于统战问题的谈话纪要;毛泽东关于党委制的具体指示;

周恩来《关于统一香港商店办法》;薄一波等《对港贸易机构工作的指示》;陈云等《稳定物价办法》;叶剑英等人亲笔签发的电报原件及文件;华南财委《关于华南出入口情况反映与问题请示》等。

  广州市军管会虽属临时机构,但其档案却十分珍贵,有反映了人民解放军进驻广州城后展开接管工作的情况报告、总结,还有军事方面的材料,更有从国民党管辖的各著名的院校及各大型实业、企业公司等单位接管过来的综合性材料,其中包括《广东省政府第一造币厂》、中国人民解放军情报部的《敌情汇编》、《广东省全省各校概况》、《私立岭南大学现况》、《广东省实业公司概况》等都是首次公布。

  中央曾10万元重修光孝寺

  光孝寺建于梁朝,距今千余年,是我国著名古寺之一,也是我国南方现存最古建筑物之一。其建筑中斗拱的造型和结构在全国古刹中罕见,而东铁塔是我国保存最古最完整又相当精美的唯一大铁塔。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光孝寺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光孝寺历经唐、宋、元、明、清,每一个朝代都进行过重修。但自从1924年被用作广东警监学校校址开始,它一直被各类学校、团体、机构占用,到解放初由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接管。档案显示,到了1963年,光孝寺内竟驻有4家单位,还建起了各单位的幼儿园!

  当时,寺内的各类人员多达2000多人,古寺的保护面临巨大困难。

  1952年初,中央、中南局终于做出决定:拨款10万元筹划重修光孝寺。工程从同年5月开始,由中央文化部派人会同清华大学的建筑专家及各级相关文化部门实地勘查,由省文管会委托市建设局承担修建工作,直到1955年11月完工。1974年8月,光孝寺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重修,总预算60万元,首期工程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拨款8万元。

  1963年遵照文化部指示,省文化局下文迁出三个文艺团体。从此,光孝寺由专人管理,终于重现佛门清静。

  850,298人看广州版《东方红》

  脍炙人口的大型歌舞音乐史诗——《东方红》诞生于1964年,甫一面世便引起极大轰动。在它首演之后,广州地区的文艺工作者马上以“北京版《东方红》”为蓝本,创作、排演了一部“广州版《东方红》”,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公演了200场!

  根据档案记载,广州在1965年开始重新排演《东方红》。当时这支多达千人的演出队伍,由省属、市属、部队属的艺术表演团体共约600人,以及400名广州市业余文艺工作者组成,每晚还有60名少先队员出演。有意思的是,在排练演出《东方红》的同时,有关部门还举办各种学习班对演出人员进行培训,相当于把剧团变成了一个大学校。此外,排演指挥部政治处还编辑出版了《东方红战报》,突出报道排演人员对毛泽东著作和党史的学习情况,宣传感人事迹,及时反映排演情况。

  经过三十三天的排练,《东方红》广东演出团于1965年6月23日首次登台演出,总计公演了200场,从集中队伍到公演闭幕,共历时十一个月,观众人数高达850,298人次。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中南局书记陶铸、广东省省长陈郁等领导都观看过演出。

  参观时间

  从明年开始,广东省档案馆公众开放日定为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具体日期为:1月12日;2月9日;3月9日;4月13日;5月11日;6月8日;7月13日;8月10日;9月14日;10月12日;11月9日;12月14日。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中路128号广东省档案馆

  参观路线

  大堂-阅览厅-机读室-档案数字化室-专家阅览室-目录厅(介绍查阅目录方法)-档案整理间和档案除菌杀虫处理室-档案库房-档案微缩工作室-档案裱糊修复工作室-参观一至三楼各展厅。

  参观方法

  凭合法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军人证等)入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