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孕妇拒下机延误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阮友直实习生 肖彬

  本报讯 14日下午,福州国际航空港一架飞往桂林的航班上,一位孕妇乘客小燕(化名),因拿不出乘机医疗证明也不愿意下机,造成该航班延飞1个多小时。最后,小燕经专家鉴定并签下免责协议后才得以乘机离开。

  14日下午4时20分,福州飞往桂林的MF8421航班100多名乘客都已就座。乘务员正介绍飞行注意事项时,见小燕是个孕妇,就过来询问,“有需要特殊照顾吗?请问你怀了多少周?”小燕答道,“36周。”乘务员一听忙问道,“请问你有没有医院的乘机证明?”小燕马上改口说,“我还未满36周,没带医院证明,多报是为得到更好的服务,实际我才怀7个多月!”乘务员劝道,“出于对你自身安全考虑,还是下机吧!”可是,小燕坚决不肯下。

  很快,过了起飞时间,乘务员向有关领导汇报。航空港马上联系了医生过来,与孕妇沟通,并对孕妇进行检查。最终了解到,该孕妇已怀孕36周。机场在听取医生意见,并在孕妇签下了免责协议之后,才准许孕妇乘机离开。但是,飞机已经延班一个多小时。

  福州航空港运行标准部尤经理说,该孕妇是一个旅行团的成员,登机手续由旅行团代办,上机后才引起乘务人员的注意。国家民航总局和国际惯例都有规定,特殊群体(幼儿、孕妇、老人、心脏病患者等)乘机要符合承运人规定,并得到承运人预先同意后方可登机。怀孕32周至36周,孕妇有必要乘飞机,需出具县级以上正规医院证明(乘机前72小时内适宜乘机的有效证明)。怀孕36周以上,承运方原则上不予承运,特殊情况一定要乘机时,需县级以上医院的“适宜乘机”的诊断书,并要有医生签名和医院盖章。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医生介绍,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机舱内外会产生压差等不可预见的因素(如空气对流等)。怀孕28周以上,子宫内羊水较多,子宫张力较大,压差易引起早破水等意外,发生早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胎盘早剥,危及大人和孩子的生命。而飞机上又没有专业的医生,万一在飞机上早产,容易发生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