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长灭门无买凶杀人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15 新京报

  贵州公安厅称该案已侦查终结;家属不认可警方入室抢劫杀人结论

  

县长灭门无买凶杀人证据

  记者在案发现场门前拍摄。今年11月28日,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资料图片 吴东俊 摄

  本报讯 15日,贵州“11·28”专案组主要负责人、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广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已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

  “警方判定入室抢劫杀人,对这个结论,我们家属不相信,不认可。”12月6日,文建刚的哥哥文建国表示,“警方的解释太牵强了,不合情理,疑点很多。”

  文建刚被害后,社会传言曾猜测文建刚之死与他去年9月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力被停职检查又复出后,加大了治理煤矿的力度有关。杨广生说,这种猜测从目前公安机关掌握到的材料来看是没有依据的。公安机关的调查显示,无论曹辉本人还是他家的其他成员,都与煤炭行业无关。目前也没有发现被处理矿主买凶杀人的证据。

  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何刚说,2005年贵州省共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346个,其中兴仁县9个。这9个小煤矿,要么是曾经发生过重特大事故的矿井,要么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关闭后至今没有一个提请行政复议。有材料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兴仁炸封的非法采煤点为74个,非传言所称的“数以百计”。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视点、《南方都市报》报道

  焦点1. 家属事发前有两个神秘电话

  文建国称,事发当天晚上,文家曾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询问文建刚当晚是否在家。同时,当晚还有人曾打电话到文建刚大儿子文放寄宿的兴义市八中,声称“家里出了事,要文放快点回家”,幸运的是文放当时手机没电了,文放因此没有回家从而才幸免于难。文建国说,如果说真的如警方所说的那样是入室抢劫,那么这两个神秘电话,又该如何解释呢?

  警方 疑犯作案前早已有预谋

  杨广生副厅长介绍说,证据显示,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的犯罪嫌疑人曹辉此次作案是经过精心预谋的。

  据曹辉交代,由于文建刚曾经经过商,曹辉认为他家肯定很有钱,因此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预谋到文建刚家作案,“一有机会就搞一宝(即抢劫)”。因此主动通过其嫂嫂结识了文建刚之妻。作案前曹还特意去文家两次“踩点”,发现周一至周五,在兴仁工作的文建刚基本不回家,家里只有妇孺便于作案。

  焦点2. 朋友不信他和县长攀谈半天

  文建国表示,文建刚和妻子方如琴都非常清高,一般人根本就和他们谈不到一起。同时案发后,文家的亲戚中也没有一个人认识曹辉。因此,对于曹辉通过嫂子认识方如琴并和文建刚攀谈至深夜的说法,他们表示高度怀疑。一位与曹辉熟识的人士也表示,曹辉平常话不多,说话水平也不高。“就他?能跟县长东拉西扯半天?打死我也不相信。”

  警方疑犯与县长谈话时动手

  杨广生介绍了曹辉交代的作案经过:案发当晚10时许,曹辉进入文家后,先与文建刚妻子拉家常,没多久意外见到文建刚从二楼下来,曹辉便借故有事要专门跟文县长谈谈,请文妻回避。曹辉假称他有一个朋友在兴仁县委办工作,希望文建刚在干部调整时帮帮忙。文建刚随即掏手机给县委办负责人打电话。曹辉担心谎言败露,便拿出准备好的锤子砸向文建刚头部,同时摸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在文建刚身上连捅了10多刀。

  文建刚倒地后,曹辉又把听见异常响动先后赶来的文建刚姐姐、妻子、保姆分别杀死。然后上三楼将文建刚岳母杀死,用锤子将文的小儿子砸死。为何连五岁的孩子也不放过?曹辉交代说,因为进入孩子的房间时,小孩不仅是醒着的,还坐在床上盯着他看。

  焦点3. 调查疑犯大哥百万开夜总会

  据悉,2005年底,曹辉的大哥曹刚投资100多万元开了一家名为“嘉年华音乐会所”的夜总会,曹辉被安排负责夜总会散场后的保安工作。夜总会经理湖南人梁静(化名)称,事发次日,她和曹辉、曹刚等人一起吃中饭时,大家谈到文建刚被灭门一事,曹辉说了一句:“文建刚那个贪官”。当天,曹辉把文建刚那部手机送给了曹刚。梁静回忆,当时曹刚曾问手机从哪里来的,曹辉只回了一句:“你别管,拿去用就是了。”

  警方疑犯花销大且疑涉他案

  杨广生说,曹辉刑满释放后,没有固定工作。在其大哥的会所里帮忙,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但其酒肉朋友较多,另外还养有女人,因此开销较大。今年9月兴仁县一起用钝器将受害者砸昏,并将受害人手机抢走的抢劫案,警方也已锁定是曹辉所为。

  曹辉为何很快“供认不讳”?杨广生说,这主要是因为公安机关已掌握曹辉现场留下的大量物证,同时还运用心理战术使曹辉如实交代。

  焦点4. 家属两金表和钻戒为啥不拿

  文建国表示,对方既然以劫财为目的,为什么文建刚和妻子两人戴的价值1万多元的金表没有拿走,方如琴戴的钻戒没有拿走,金项链也没有拿走?”人都被杀死了,取手表、项链、戒指不比翻箱倒柜找东西更方便吗?”

  警方他连文家冰箱都不放过

  杨广生说,曹辉在将文建刚及其妻子等人杀死后,不仅将文建刚公文包里的1万多元现金和手机劫走,还搜走了文家保姆枕头下面的几百元钱。为了搜出更多的钱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曹辉甚至连文建刚家的冰箱也没有放过。文建刚及其妻子的银行卡没有被拿走,主要是因为曹辉已先把人杀了,不知道密码,拿走也没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