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甜脆客家山歌撩人心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50 深圳商报

  甜脆客家山歌撩人心弦

  深圳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昨晚在我市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城堡”——“鹤湖新居”开幕

  

甜脆客家山歌撩人心弦

  【本报讯】“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一首首撩人心弦的客家山歌从张灯结彩、礼花四射的龙岗“鹤湖新居”飞出。昨晚,深圳市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隆重举行。原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妇联副主席、北京海外客家联谊会会长黄甘英女士、市委副书记李意珍,以及应邀前来参加深圳市首届客家文化节“客家文化论坛”的40多位国内客家文化研究高端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400多人一同出席了昨晚的开幕式。

  “鹤湖新居”沧海桑田200年

  据了解,龙岗是深圳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客家人迁入龙岗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末元初。几百年来,客家先民在这里积淀了深厚的客家文化,并留下了100多座独具特色的客家围屋。“鹤湖新居”是目前深圳及周边地区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城堡式围屋建筑,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0多平方米,围屋的3堂、2横、2围、8碉楼、2望楼的建筑和池塘、禾坪一起构成了完整的客家民居文化立体平面图。虽经近200年历史的沧海桑田,岁月的风雨剥蚀,“鹤湖新居”仍巍然屹立,向世人昭示着客家人勤劳勇敢、坚忍不拔、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成为传承弘扬客家文化的一笔珍贵的财富,200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成立以来,“鹤湖新居”的保护就受到了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资金和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目前龙岗街道办每年都要投入14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博物馆的日常开支。

  艺韵客家,山歌有约

  据介绍,为配合深圳市的“创意十二月”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龙岗区委区政府、深圳特区报共同策划了深圳市首届客家文化节系列活动。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共同承办主题为“艺韵客家·山歌有约”文艺晚会开幕式,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鹤湖新居客家文化民俗书法摄影展、客家民俗风情摄影美术展、客家文化研究论坛、客家山歌专题讲座、廖芬芳创新客家山歌晚会等。

  昨晚举行的大型客家歌舞《艺韵客家·山歌有约》是“创意十二月·客家文化节”开幕式的专场文艺晚会,以鹤湖新居围屋为背景,通过全新创意的歌舞形式,生动地演绎“展现客家风情,共建和谐文化”的主旨。

  晚会在序幕《歌之约》中拉开帷幕,一位客家大妈手持灯笼步出鹤湖新居,面对四方亲朋唱起山歌,引来惊天动地的迎宾歌曲。96位姑娘和小伙,鱼贯进入客席,在音乐声中麒麟献瑞、歌舞缤纷,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洋溢着欢快、幸福的动人情景;《歌之情》融梅州、龙岗、福建、江西山歌为一炉,以儿歌、情歌、哭嫁歌、五句板、服饰展示、婚俗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客家情,创新“原生态”,充分体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的魅力与风采;《歌之潮》中数百名演员与观众载歌载舞,以激情迸发的合唱和热情欢快的舞蹈,展现老客家与“新移民”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明天”的精神面貌。而五句板《客家妹子verygood》和情景剧《哭嫁》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艺术节客家韵味浓厚。深圳商报记者张万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